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刺露兜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7/09/19
  • 學名: Pandanus utilis Bory
果實聚合如流星錘的紅刺露兜樹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紅刺露兜樹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紅刺露兜樹
圖2:用紅刺露兜樹果實綁成的果實串
圖2:用紅刺露兜樹果實綁成的果實串

走在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穿過電梯旁由許多高經濟價值植物構成的濃密樹蔭後,猛抬頭看見一顆顆外型如流星錘般的果實高掛枝頭(圖1),很難不讓人心驚。經過時自然小心翼翼,深怕腳步太用力就會讓樹上的綠色流星錘就會掉下來,搞得自己腦袋開花。

臺灣花卉市場上把這種果實稱為「流星果」,是一種高單價花材,常應用在花藝作品中的大面積團狀區塊。如果仔細看看長滿流星錘果實的樹下,會發現地上看不到完整流星錘,多的是一粒粒富含纖維的乾果,而且往往夾雜黑色黴斑。事實上,這種樹果實成熟時是一粒一粒落下的。除非剛好在強風時經過樹下,不然很難被這種流星錘打到。

仔細端詳這幾棵樹外觀,跟臺灣海邊常見的林投(Pandanus ordoatissimus L. f. var. sinensis (Warburg) Kaneh)真的很像,只是樹型更加挺直。它是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等地的著名觀賞樹木,因為樹型優美特殊,許多熱帶國家地區都有栽種。

紅刺露兜樹是它的名字。拉丁文學名中,屬名Pandanus是由馬來文pandan(顯著的)拉丁文化而來,意指其果實大型而顯著。種小名utilis是「有用的」的意思。它是一種全身是寶的樹,如章魚腳般的支持根除了更加穩固自己外,還可以減緩雨水對於土壤的侵蝕。許多文化中會使用它的葉子來編織籃子等生活用品。果實經過烹煮後可以食用。

一個流星錘並不是一顆果實,而是許多果實聚合在一起的多花聚合果。想要完整的保存是件不容易的任務。當它還高掛在枝頭時,每粒果實就會因為成熟時間不同而各自掉落。勉強從樹頂剪下來,很容易從富含水分的軸心開始發黴,然後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只能丟進垃圾桶。紅刺露兜樹果實成熟有鮮豔的綠色與橙色,乾燥後雖然顏色變淡,但仍然看得出原本色彩,加上造型特殊,所以常常被應用在種子手工藝上。加工前要收集沒有發黴的果實,然後用烤箱或微波爐以適當的溫度分次烤乾,千萬不能心急而用高溫燒烤,那會讓果實上的鮮艷顏色完全消失。採用自然乾燥法則要避免長時間日曬,最好在通風處陰乾。只是陰乾的時間不能拖太長,否則很快就會出現黴斑。費心的處理過程可以換來長時間的美麗,拿來綁果實串後就是一件吸睛的手工藝作品(圖2)。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