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楓香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11/03/08
  • 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一樹新綠琥珀光-楓香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中萌發新芽的楓香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中萌發新芽的楓香
楓香為雌雄異花同株的植物,圖中刺球狀者為雌花序,上方為雄花序
楓香為雌雄異花同株的植物,圖中刺球狀者為雌花序,上方為雄花序

環繞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圓丘的小徑是整個園區最美麗的角落之一,人們常常驚豔於它在隆冬時的眾多色彩,彷彿是移植了野地的繽紛,妝點出屬於臺灣中部都會區獨有的風景。

經過短暫的休眠,原本崢嶸指向天際的枝椏間開始出現了粉嫩的新綠,今年立春過後,這個區域裡的大小樹木陸續換上新裝,向繁忙的都會人們宣告春天的來臨。

在這片深淺不一的新綠當中,幾棵高大的楓香樹是人們注意的焦點,充滿生氣的水嫩綠色,與山丘上滿開的粉紅山櫻花(Prnus campanulata Maxim.)共同構築出屬於植物園的美麗風光。

不知道您在仰望楓香的一樹新綠時,有沒有發現裡面不是只有幼葉?如果沒有,請您將眼力與觀察力發揮到極限,或許就會注意到這種美麗的樹木竟然有另一種不為人所注意的秘密生活。

新綠嫩芽間,可以看見一些刺球狀的小東西,這些是楓香的雌花,而在它四周淡黃綠色的毛球狀構造則是雄花。說到這,或許您已經注意到楓香是雌雄異花的植物,而不是一般植物常見的兩性花。而且,楓香的花期並不長,雌雄異花同株的它,每年只有發新葉的同時會開花,而且雄花的開花時間極短,加上與新葉的顏色相近,很多人都是等到樹下滿地落花時才注意到楓香的花期已經結束。花開時期,只見蜜蜂忙碌地穿梭在枝葉之間,從牠們腳上花粉籃上厚厚的花粉來看,想來這一趟是滿載而歸。

楓香的拉丁學名中,屬名Liquidambar由希臘文liquidus(汁液)與ambar(琥珀)締造而來,意指其樹皮受傷後會流出琥珀色的汁液。這種琥珀色的汁液有著特殊的香氣。想要知道是種什麼樣的味道,倒也不用去劃傷樹皮,只要搓揉它的葉片,您就可以聞到。楓香的樹脂可以作為藥用,採收方法是選擇樹齡20年以上的大樹,每年七八月間在樹皮間鑿洞,然後在十一月至隔年三月間採收流出來的樹脂,曬乾後作為藥材使用,藥材名為「白膠香」,表面淡黃色,半透明。質地鬆脆易碎,斷面有玻璃光澤。

「獺祭魚、鴻雁來、草木萌動」驚蟄過後,萬物復甦,新的生命輪迴開始,除了賞花之外,也是感受植物新芽萌動的季節,何不來一趟植物園,欣賞這些綠色精靈的新生之美。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