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報歲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植物園/特展室
  • 2011/02/08
  • 學名: Cymbidium sinense Willd
蘭蕙報歲-報歲蘭
報歲蘭的花色深紫紅,有墨蘭的別名
報歲蘭的花色深紫紅,有墨蘭的別名
報歲蘭的葉片會因為缺乏葉綠素顯現出黃或白的線條及斑點,稱為「葉藝」
報歲蘭的葉片會因為缺乏葉綠素顯現出黃或白的線條及斑點,稱為「葉藝」

本植物園現正舉辦的「春蘭花開」蘭花特展,各式各樣的蘭花以華美的姿態在這歲末年終時節恣意地開放,成就了一片花團錦簇的景象。在這一片萬紫千紅中,有一股悠遠的香氣瀰漫在整個植物園特展室中,似乎正以悠悠不絕的香氣告訴人們春天的訊息。

如果您循著香氣來尋覓,就會發現味道的來源是角落中那一株花色不起眼的蘭花。雖然花不起眼,但在歷史文獻上,這種蘭花卻早有紀錄。

台灣文獻上關於蘭花的記載不晚於十八世紀,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的臺灣府志物產篇中已有「番蘭,葉如蕙,花亦如之,但無香」的紀錄。康熙56年(西元1717年)諸羅縣志引沈文開雜記:「蕉尾蘭、了蘭、金枝玉葉蘭、紫蘭、拜歲蘭、鶴頂蘭、倒吊蘭,大約多蕙之屬也」。中國古籍中常將一莖一花的叫做「蘭」,一莖多花的叫做「蕙」,其實無論「蘭」或「蕙」指的都是蘭花,而諸羅縣志中的「拜歲蘭」指的就是本文的主角-「報歲蘭」。

「報歲蘭」是蘭科蕙蘭屬的植物,屬名拉丁文Cymbidium是由希臘文kymbe(船)締造而來,意指其唇瓣中央有兩條隆起,形狀看似小船。種小名sinense則是「中國的」之意,由此可知在命名者的眼中,報歲蘭是相當有中國色彩的蘭花。不過中國並不是報歲蘭唯一的產地,除了中國大陸南方的廣東、福建、雲南等地之外,臺灣、印度、日本、緬甸也有分佈,由前述諸羅縣志的紀載可以得知,最晚在十八世紀初期,人們已經注意到臺灣有報歲蘭的存在。至於「藝蘭」欣賞的是葉子,報歲蘭的葉片會因為缺乏葉綠素顯現出黃或白的線條及斑點,稱為「葉藝」,「出藝」的蘭花被稱為「金線蘭」或「銀線蘭」。此外,報歲蘭的葉片形狀也會發生突變,例如名蘭「達摩」就是矮種奇葉的報歲蘭。

一般而言,報歲蘭的花雖香,但花朵的體積通常不大,因此有人便把它與同屬花形較大的虎頭蘭(東亞蘭)配在一起,培育出花朵大型,而且帶有拜歲蘭的深紅色彩及濃郁香氣的新品種,更增加了蕙蘭類花卉的觀賞價值。「春蘭花開」蘭花特展中有一個專區將這些蕙蘭屬的花卉集中展示,歡迎大家在新春假期期間前來鑑賞它們納讓歐洲貴族們瘋狂的美豔花姿。

報歲蘭的花語是「歲歲平安」,在這新舊年關交接之際,祝福大家「年年如意、歲歲平安」。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7/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