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報歲蘭
搜主題

蔓藤花-血藤與蓮實藤
圖一:報歲蘭的花
圖一:報歲蘭的花
圖二:報歲蘭的植株
圖二:報歲蘭的植株

台灣被稱為「蘭花王國」,不只蘭花栽培技術傲視全球,野地裡也有許多原生蘭,其中許多種類更是早早就為人所知,成為人們所熟知的觀賞植物。

台灣文獻上關於蘭花的記載不晚於十八世紀,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的台灣府志物產篇中已有「番蘭,葉如蕙,花亦如之,但無香」的紀錄。康熙56年(西元1717年)諸羅縣志引沈文開雜記:「蕉尾蘭、了蘭、金枝玉葉蘭、紫蘭、拜歲蘭、鶴頂蘭、倒吊蘭,大約多蕙之屬也」。中國古籍中常將一莖一花的叫做「蘭」,一莖多花的叫做「蕙」,其實無論「蘭」或「蕙」指的都是蘭花,而諸羅縣志中的「拜歲蘭」指的就是「報歲蘭」。由此可知,最晚在十八世紀初期,人們已經注意到台灣有報歲蘭的存在。

報歲蘭的品種眾多,依觀賞部位的不同可以分成「花蘭」及「藝蘭」。「花蘭」是欣賞花朵的,報歲蘭花大多是暗紫色的,卻常有不同顏色的花朵出現,例如「桃姬」就是桃紅花的報歲蘭品種,此外,還有「大屯麒麟」、「玉獅子」等奇花品種,花朵形狀看起來像是麒麟或是獅子。「藝蘭」欣賞的是葉子,報歲蘭的葉片會因為缺乏葉綠素顯現出黃或白的線條及斑點,稱為「葉藝」,「出藝」的蘭花被稱為「金線蘭」或「銀線蘭」。此外,報歲蘭的葉片形狀也會發生突變,例如名蘭「達摩」就是矮種奇葉的報歲蘭。

其實在台灣許多地方都有報歲蘭的分布,只是經過人們大量採集之後,野外已經不容易見到。植物園的許多角落裡其實也都栽植著報歲蘭,但是報歲蘭本身的花色並不鮮艷,加上不開花的時候外型看起來與一般禾草一樣,如果不是開花時幽幽不絕的特殊香氣,大概很多人不會知道植物園有這種幽蘭的存在,最近來植物園,別忘了注意一下,說不定您就能聞到隱身植物叢中的報歲蘭所傳來的悠遠香氣。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