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山馬茶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8/02/26
  • 學名: Tabernaemontana subglobosa Merr.
蘭嶼山馬茶
【左圖】蘭嶼山馬茶果實
【左圖】蘭嶼山馬茶果實
【右圖】蘭嶼山馬茶植株
【右圖】蘭嶼山馬茶植株

雖然說春天是賞花的季節,但現在來植物園,您會發現有許多植物果實的「姿色」不輸給花朵呢!

在植物園蘭嶼區的路邊高處,有幾棵樹上正結著黃澄澄果實,在晴空映襯下顯得特別的鮮豔耀眼。

這是分布於蘭嶼的蘭嶼山馬茶,也被稱為蘭嶼馬蹄花。對居住在蘭嶼的達悟(雅美)族人來說,這種植物在生活上相當重要。達悟名「kavovoyo」的蘭嶼山馬茶,在達悟人家中老人生病時,是驅逐病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除此之外,當水田中的芋頭發生嚴重的病蟲害時,達悟人的觀念是惡靈作祟所致,所以他們會動員男子,戴著藤帽,穿著藤製背甲,手拿蘭嶼山馬茶跟蘭嶼咬人狗的枝葉,將惡靈驅逐到海裡,如此看來,蘭嶼山馬茶真的是當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驅邪植物呢!

一般人看到果實首先想到的是:「可不可以吃?」蘭嶼山馬茶果實雖然看起來讓人垂涎欲滴,卻是有毒植物,請大家觀察它時別對它動手動腳,為彼此保持一段安全距離。

文 / 圖:廖仁滄

2019/09/08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