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番仔林投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8/10/28
  • 學名:Dracaena angustifolia Roxb.
台灣原生植物番仔林投結果了
番仔林投的果實
番仔林投的果實
番仔林投的植株
番仔林投的植株

十月的植物園蘭嶼區真的是自然觀察的好地方,除了可以看到上一期所介紹蘭嶼秋海棠(Begonia fenicis Merr.)的特殊造型果實之外,還可以看見色彩鮮明的另一種植物果實。

蘭嶼區步道靠近橋那一側斜坡的灌叢中,現在可以看見許多橙黃色的果實,雖然看起來讓人饞涎欲滴,奇怪的是,很少看見鳥兒們來訪,這就是本期花果曆的主角-番仔林投。

講「番仔林投」,您可能不太熟悉,但是看到它的植株,您又會覺得似曾相識。其實您可能在學校、公園或是路旁的綠籬看過它,當您看到它時大概沒想到它竟然是台灣原生的植物。

一般來說,早期台灣園藝界常把外來引進的植物冠上個「番」字,這個「番」字並不帶有褒貶的意味,像是蕃茄(Solanum lycopersicum L.)、番花樹(Plumeria rubra L.)等。「番」字代表是人為引進的植物, 。但是引種的人有時對台灣原生植物不是很了解,於是有些台灣原生種的植物也被冠上了「番」字,這次介紹的番仔林投便是其中之一。

不過這也不能怪當初幫它取名的人,番仔林投在台灣的分布侷限於台灣尾的恆春半島及離島蘭嶼,蘭嶼人還幫它取名為tagtagzang no anito,意思是「魔鬼的肋骨」。也難怪當初取名的人不知道台灣也有原生的個體。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