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番仔林投(12/23)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12/23
  • 學名:Dracaena angustifolia Roxb.
  • 科別:天門冬科
番仔林投
番仔林投
番仔林投

不知不覺間,一年又要過去了。無論是悲是喜,年,總是要過的。

回顧過往,對新的一年有要有新的期待,名字中能開啟新運的開運竹,在這個時節便受到人們更多的注目。

開運竹不是竹子,是一種學名為Dracaena sanderiana的植物。因為有像竹子一樣的節,所以有了「竹」的名字,市場上賣的「白竹」是它葉緣鑲白邊的品種,而「黃竹」則是葉子帶有黃金色縱紋的品種。

臺灣南部低地裡,有一種長得跟開運竹很像的植物,它有著比開運竹更明顯的葉痕,默默的生長在森林裡。但它與開運竹一樣常綠特性加上優美的株型,很早便被人們帶到城市之中,與開運竹同用一個「萬年青」的名字。然後在公園裡、道路旁,這種植物被成排的種植在一起,組成一道綠色長城,以不變的青綠映照著灰濛濛的水泥叢林。秋冬季節,長城裡開始出現金黃色的圓點。黃澄澄的色彩為青綠長城增添色彩,讓城市的容顏有了不同的面貌。

這種原產臺灣的植物,不知為何有了「番仔林投」的名字,不知情的人可能因此誤會它是外地來的植物。在南部低地裡或是蘭嶼島上,其實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在潮濕的溪澗旁欣欣向榮的生長著。只是在蘭嶼島上請切記:被雅美(達悟)族人稱為tagtagzang no anito 的番仔林投,代表著魔鬼的肋骨。千萬別把它帶進當地人的家中。

過去分類系統將番仔林投放在龍舌蘭科中,新的系統歸入天門冬科。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