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鶴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8/11
  • 學名:Calanthe triplicata (Willem.) Ames
草叢間跳舞的小人-白鶴蘭
圖一:花-白鶴蘭花朵唇辦基部有紅色突起物
圖一:花-白鶴蘭花朵唇辦基部有紅色突起物
圖二:植株-生長在地面的白鶴蘭是台灣最常見的根節蘭之ㄧ
圖二:植株-生長在地面的白鶴蘭是台灣最常見的根節蘭之ㄧ

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中,遊客中心外側的玻璃牆外有一塊熱帶蘭花區,裡面栽種著許多美麗的熱帶蘭花,不同的季節裡會有不同種類的蘭花在這裡展現美麗的熱帶風情。在這炎炎夏日中,蝴蝶蘭、石斛蘭等都已經進入了休養生息的時刻,努力的行光合作用及吸收更多的養料為來年春天的花季作準備,現在這個區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來自台灣平野的根節蘭類蘭花。

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層層疊疊地高立葉叢之間,這是原產於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山區的白鶴蘭,純白色的花朵宛如群飛的白鶴,展現「數大便是美」的繁花之美。如果貼近觀察,會發現每朵花裡好像藏了一個白色的跳舞小人。

根節蘭屬(Calanthe)是由美國植物學家Robert Brown 所立,是由希臘文kalos(美麗)與anthos(花)兩個字締結而來,形容這個屬的蘭花有著美麗的花朵。事實上,這個屬的植物花朵都有著寬闊及開展的萼片及花瓣,看起來真的很漂亮。白鶴蘭的種小名triplicata則是來自於希臘文的tri(三)與plicata(縱褶如扇的),似乎是在形容新芽生長時,新葉尚未展開的型態。

白鶴蘭在台灣的分布除了本島1000公尺以下山區之外,蘭嶼也可以看見,無論是闊業林、針葉林,甚至是人工栽植的竹林中都有機會看見它的蹤跡,可以說是台灣最普遍的根節蘭。除了台灣之外,從印度、西藏、中國廣東、雲南、貴州、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澳洲、菲律賓、日本到南洋群島也都可以看見它蹤跡。

白鶴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那宛如雙人字相疊的唇辦前端,當花序滿開的時候就像是一群跳舞的小人,當在野外看見時,常會給人「在草叢間看見人」的感動,相當具有觀賞價值。所以雖然分布廣泛,但是野外的數量也在慢慢減少中,要到人跡較為罕見的山區才比較容易看見。

根節蘭屬台灣目前發現的種類有19種,除了這次介紹的白鶴蘭之外,還有我們曾經為您介紹過的天然雜交種「長距白鶴蘭」,白鶴蘭正是它的親本之ㄧ,以後有機會我們會再為您介紹「長距白鶴蘭」的另一個親本。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