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土沉香(04/20)
搜主題

  • 全區自生
  • 2004/04/20
  • 學名:Excoecaria kawakamii Hayata
  • 科別:大戟科
蘭嶼土沉香
蘭嶼土沉香
蘭嶼土沉香

沉香是常見的熏香材料,西元前四百至七百年便有在宗教祭儀使用沉香的紀錄。佛教中沉香是重要的供養之一,以氣味美好,能袪除種種不淨而著稱。而所謂的沉香,其實是指瑞香科沉香屬(Aquilaria)植物的樹幹中因真菌感染而大量分泌所得的一種樹脂。目前全世界沉香屬的植物約有八種,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地區。

沉香自古以來便是重要的貿易商品,在1993~1998年間,台灣的沉香進口量是世界第一。品質好的沉香數量稀少而價格昂貴。所謂的品質好,指的是木材中的樹脂含量高。當木材中所含樹脂到達某一個量時便會沉到水裡(這是沉香之名的由來),木材顏色也會變深,而這兩項也是判斷沉香好壞的基本標準。

台灣沒有原生的沉香,卻有幾種有沉香之名的植物。土沉香(Excoecaria agallocha L.)產在海岸地區。台灣土沉香(Excoecaria formosana (Hay.)分布在台灣南部。產於台灣蘭嶼、綠島的則是蘭嶼土沉香(Excoecaria kawakamii Hayata)。這幾種植物中土沉香的木材燒起來有香氣,可以作為沉香的代用品,也因此曾傳出珍貴的百年土沉香老樹差點被盜伐的新聞,不過想砍它要小心被「咬」到,別名「水漆」的它,汁液會造成過敏。

蘭嶼土沉香雖然沒有沉香的香氣,卻是台灣特有的寶貝,蘭嶼人會把它的枝條掛在胸口,可以預防病魔纏身。要注意的是,蘭嶼土沉香汁液有毒,碰到皮膚可是會發癢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