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土沉香(07/13)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4/07/13
  • 學名: Excoecaria kawakamii Hayata
  • 科別:大戟科
蘭嶼土沉香
蘭嶼土沉香
蘭嶼土沉香

不同的民族對於疾病的起源有著不同的看法,許多民族的觀念,人生病是因為病魔作祟,所以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讓病魔不會纏身。

蘭嶼島上的達悟(雅美)族人避免病魔纏身有一套與其他民族不同的做法。朗島部落的人將蘭嶼土沉香的枝條掛在胸前,因為他們相信這樣惡魔就不會近身。使用蘭嶼土沉香並不是因為它含有特殊的香氣,相反的,它跟台東漆、鈍葉大果漆、海檬果,甚至是檄樹、食茱萸一樣是不適合當柴燒的不祥植物。之所以拿它當驅除病魔的工具,很可能是因為它是有毒植物。

當達悟(雅美)人栽植芋頭的水田發生嚴重的病蟲害時,他們會動員男子穿著藤製背甲,戴藤帽,手拿咬人狗與蘭嶼馬蹄花的樹葉,將害蟲驅逐到海裡。選擇這兩種植物的原因是它們都是有毒植物,人碰了都會有紅腫疼痛的反應,因此在達悟(雅美)人的思維裡,認為其它生命也會畏懼這些植物的毒性,所以便選擇作為驅逐蟲害的祭儀植物。同樣的思維,應用在同是有毒植物的蘭嶼土沉香身上也就不足為奇了。

雖然汁液有毒,當人們傷口發炎時,它卻是消炎退腫的外用藥,不過雨天碰到汁液要小心引起皮膚潰爛。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