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毛柿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8/09/16
  • 學名:Diospyros discolor Willd.
果實長毛的柿子-毛柿
毛柿果實
毛柿果實
毛柿植株
毛柿植株

最近當您在隆起珊瑚區散步的時候,如果看到樹幹挺直挺而分枝少,黑色樹皮上有淺色條紋,而且厚大葉片整齊地排在枝條兩邊的大樹,別忘了往它枝葉間找找,說不定就可以看到一個個圓滾滾、胖嘟嘟的果實,這就是「毛柿」。

既然叫「毛柿」,顧名思義,就是有毛的柿子(Diospyros kaki Thunb.),不過它們是不同種植物。「毛柿」果實上長滿了密密絨毛,想吃之前要先處理一下,去掉這些絨毛,否則搞到這裡癢那裡癢的,就有點掃興了。

毛柿的成熟果實在植物園裡相當受到鳥兒們的歡迎,常常可以看到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 (Gmelin, 1789))等鳥兒在樹上大快朵頤。落果的甜美氣味也常常招引黃襟蛺蝶(黃蛺蝶,Cupha erymanthis ( Drury, 1773))等喜歡吸食腐爛水果汁液的蝴蝶造訪。所以說,結實纍纍的毛柿樹是鳥兒及蝴蝶的餐廳。

毛柿跟我們所吃的柿子除了果實相似之外,在習性、葉形上完全不同。毛柿是常綠性喬木,葉子長橢圓形,長15-30公分,革質。而柿子是落葉性喬木,葉子是闊橢圓、倒卵或卵狀橢圓形,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只要比對過一次,絕對不會弄錯。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