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毛柿(08/12)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3/08/12
  • 學名: Diospyros discolor Willd.
  • 科別: 柿樹科
毛柿
毛柿
毛柿

看到樹上一個個圓滾滾、胖嘟嘟的果實,一定很想動手摘下來嚐一口吧!看看這棵樹,樹幹直挺挺的沒什麼分枝,黑色的樹皮上還有淺色的條紋,厚大的葉片整齊地排在枝條兩邊。它就是毛柿,俗稱的台灣黑檀。

毛柿跟我們吃的柿子都是柿樹屬(Diospyros)的植物,Diospyros這個字是由拉丁文dios跟pyros兩個字組合而來,dios是意思是神,pyros則是果實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神的果實。所謂「柿子挑軟的吃」,毛柿既然是柿子的兄弟當然也可以吃囉!吃的時候也要挑軟的來吃,不過吃之前要先去掉果實表皮的毛(這就是毛柿名字的由來),不然到時候這裡癢那裡癢的,就有點掃興了。

很多柿樹屬的植物樹皮都是黑色的,毛柿也有這個特徵,而且樹皮上還有縱裂的淺色紋路,不止如此,毛柿的心材也是黑色的。毛柿的木材生長緩慢,所以質地堅硬,在許多原住民部落裡都被當成頭目或是貴族才能使用的木料。早期排灣族頭目所用的禮刀刀柄與刀鞘、阿美族頭目的權杖、都是利用毛柿的心材作成,恆春半島的原住民更是規定只有頭目的家屋才可以用毛柿作棟樑。

黑檀是高級的印章材料,毛柿雖然被稱為台灣黑檀,有些印章師傅卻不是很喜歡,據說毛柿的木頭拿來刻章會毛毛的。既然如此,想刻印章的人還是放它一馬吧!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