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火筒樹
搜主題

森林裡的一把火-火筒樹
火筒樹的花序
火筒樹的花序
火筒樹的植株
火筒樹的植株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蘭嶼區、季風雨林區的濃綠樹蔭之中,最近可以看見非常鮮艷的紅色,不仔細看還以為失火了,仔細一看,原來是火筒樹開花了。

火筒樹花朵不大,但由繖房狀排列的聚繖花序集合起來可不小,直徑可達50公分以上,非常顯眼。因為花朵不是一次綻放,所以果實也不會同時成熟,常常可以看到花與果實同時存在的畫面。

火筒樹漿果呈扁球形,成熟時會由紅轉黑。有時也能看到一棵樹上紅色及黑色果實夾雜的樣子。鮮豔的色彩加上花果期長,讓它成為極佳的庭園觀賞樹種。不過,在野外要看到它就不是那麼容易了。火筒樹在台灣的分布除了新竹五指山之外,幾乎都在東南部的熱帶區域,而且需要充足的陽光才會長得好,所以比較原始的森林內部也不容易看見它,要在次生林或沿海森林中比較容易見到。

雖然說許多資料上都說火筒樹是優良的誘蝶植物,但跟據這幾年的觀察,植物園裡會拜訪火筒樹上花朵的蝴蝶種類不多,是台中蝴蝶不識貨,還是植物園種的火筒樹蜜量太少,或者是我們的觀察有誤,或許再累積幾年的資料就可知分曉。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