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東龍眼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1/07/05
  • 學名:Pometia pinnata Forster
天賜美食阿卡依-臺東龍眼
臺東龍眼嫩葉常帶有紅色。
臺東龍眼嫩葉常帶有紅色。
雅美(達悟)族人稱臺東龍眼為「acai」,意為果實纍纍。
雅美(達悟)族人稱臺東龍眼為「acai」,意為果實纍纍。

最近如果您走在植物園蘭嶼的步道上,在過彎道時可要特別的留意,除了要小心暑假期間在園區中嬉戲的孩子之外,另外要小心的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然,這個禮物不是真的從天而降,有機會能收到禮物的通常也不會是人類,而是在樹間枝椏跳躍的松鼠。這些上天賜與松鼠們的禮物,正是本文主角「臺東龍眼」的果實。

看見滿地松鼠覓食後棄置在步道上的「殘骸」後,您或許會抱怨植物園裡的松鼠住在博物館園區還這麼不受教,沒成熟的綠色果實咬了就丟,真是暴殄天物。但如果您彎腰拾起那些剩下的果實湊上鼻子前聞聞看,您會發現,這些呈橄欖綠色的果實散發著濃郁的甜香,是已經成熟的果實,在某些程度上與我們吃的「拔仔」(番石榴)相似,所以這種果實形似龍眼的植物也被稱為「拔仔龍眼」。

臺灣民間習慣把外來的事物加個「番」字,雖然「臺東龍眼」可能是原產於臺灣本島東部及蘭嶼,但在以漢族為中心的思維下仍被稱為「番龍眼」。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Pometia是由法國醫生與藥用植物學家Pierre Pomet (1658-1699)的姓氏締造而來。他是法王路易十四的御醫,最為人所知的事蹟在其著作《藥材全史》(A Compleat History of Drugs)一書中提及關於優質藥用木乃伊的挑選標準:「烏黑透亮的木乃伊,看起來不要像排骨精或是充滿塵土,聞起來的味道要好,燃燒的時候不會發出瀝青的臭味。」。學名種小名pinnata則是「羽狀複葉的」意思。

對於生活在蘭嶼島上的雅美(達悟)族人來說,「臺東龍眼」是非常重要的植物。被他們稱為「acai」(意為果實纍纍)的這種植物,果肉多且味道甜美,是他們最重要的水果。而它紅褐色的木材耐朽性佳,用途極為廣泛,像是蘭嶼拼板舟的船首、船尾與船底龍骨;住屋的宗柱、牆板;工作坊的支柱、厚木地板;甚至是木盤、臼、織布機的理經棒、刀狀打棒等生活用具;老人身上的半月形項飾都會應用得上。由於生活上的重要性加上這種植物在蘭嶼島上的分布狀況主要是海拔150公尺以下的聚落附近坡地溪谷的小面積純林,所以有些人認為他們是雅美(達悟)族人擴散的植物。

臺東龍眼的果實雖然味道甜美,但畢竟沒有經過人為的品種選育,所以不同植株的果實甜度相差滿大的,這或許也解釋了為何植物園蘭嶼區轉角處的這棵臺東龍眼每年暑假期間都會結滿果實,卻少見有人光顧,幾乎都是松鼠在享用。這段時間經過時不妨放慢腳步,或許您就能看見松鼠在樹上大快朵頤的畫面。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