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達摩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生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1/27
  • 學名:Cymbidium sinense Willd.
原生國蘭臺灣寶-報歲蘭(達摩)
圖一:達摩中透
圖一:達摩中透
圖二:達摩冠
圖二:達摩冠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的「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提供了許多精采的國蘭銘品。之前介紹了許多賞花的品種,從本期科博電子報開始為您介紹賞葉的品種。

說到「國蘭」,一般人多想到欣賞「葉藝」。事實上,中國人賞蘭最早是欣賞花姿與清香。在多屬溫帶氣候的中國大陸,蘭花來源不多,加上葉片變化少,所以不流行欣賞「葉藝」。一海之隔的日本,因為天氣寒冷,栽培國蘭不容易每年開花,而且原生種類有葉藝變化強者,對於蘭花的欣賞由賞花轉為賞葉,這大約在德川幕府時期(西元1603-1868年)開端。之後雖然明治時期(西元1868-1912年)曾經式微,但中日甲午戰爭(1984年)戰後,臺灣割讓給日本,臺灣原生報歲蘭(Cymbidium sinense Willd.)開始銷回日本。1932年,臺灣花蓮瑞穗與玉里間發現藝蘭「瑞玉」,美麗的姿態促成尋找藝蘭與栽培的風氣。

所謂「藝蘭」,是指葉片上出現金色或白色線條的蘭花。這些線條在葉片上面的分布與顏色的變化無窮,出現時機難測,一但出現又美的讓人驚豔,讓許多人不惜重金搶購。價格競爭之下,讓國蘭銘品價格屢創天價,造成許多人對國蘭有高價昂貴的印象。

在這些天價國蘭中,「達摩」是最為人所知的品種,但在充滿日本味道的名字後面,卻少有人知道「達摩」的原產地是在臺灣臺東大武山區。

大約民國五十八、五十九年之間,有山地青年在大武山區採集野生國蘭送到人稱「阿猴」的職業採蘭人處,再轉賣給家住北投的陳國仕先生。事實上,「阿猴」是受陳國仕先生委託在大武山選購原生報歲蘭。這其中有一株少見的矮葉報歲蘭。

當時臺灣養蘭人專注收集線藝期待品,對沒有線藝的青葉矮種沒有興趣。但陳國仕先生父親陳玉釜先生之前有將栽培出線藝的矮種報歲蘭高價出售的經驗,對於青葉矮種特別關注。所以收到這株奇葉矮種報歲之後刻意栽培,結果隔代即出現紺爪藝,幾經選育栽培,開啟國蘭「達摩」的風潮。

或許有人會覺得,葉子上面出現線條的國蘭不少,為什麼達摩過去會有百萬以上的天價呢?

與其他國蘭相比,達摩的葉面短圓寬闊,所有的葉藝出現在上面都會顯得特別美麗,加上它的葉藝變化比其他同類多,自然讓人特別喜愛了。

「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有好幾盆不同的達摩,關於它們的故事,我們將在之後的科博電子報中為您訴說。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