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厚葉鳳梨
搜主題

  • 熱帶雨林溫室、特展室《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
  • 2013/03/20
  • 學名:Dyckia sp.
粗獷豪邁陽剛氣-厚葉鳳梨
圖一: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的厚葉鳳梨
圖一: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的厚葉鳳梨
圖二:厚葉鳳梨的穗狀花序
圖二:厚葉鳳梨的穗狀花序

說到「鳳梨」,不知道在您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樣的影像呢?

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市場裡那一顆顆肥厚多汁的水果,不然就是餐廳裡一片片扇形的金黃色切片。事實上我們所吃的鳳梨只是將近三千種的原生鳳梨科(Bromeliaceae)植物中拉丁文學名為Ananas comosus的一個物種,而臺灣農曆春節期間市場上頗受歡迎的「鳳梨花」也是鳳梨科植物的成員。

「鳳梨花」其實是臺灣坊間給隸屬於鳳梨科的觀賞植物通稱,不一定是真正的花,大多是鳳梨的畸形果或花序。除此之外,不少鳳梨科植物擁有色彩繽紛的葉片或是特殊的造型,也相當受到人們的喜愛,泛稱為「觀賞鳳梨」。

本館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裡展示了許多觀賞鳳梨。兩年半前,國立桃園高中林清山老師參觀後發現這裡的鳳梨植物雖然蒐藏豐富,但是屬於「沙漠鳳梨」的種類與數量相對之下較為缺乏,於是捐贈了近百種的273盆沙漠鳳梨給本館,也促成本館辦理《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

「沙漠鳳梨」不是特定的分類群名稱,而是一群較為耐旱的地生型鳳梨通稱,其中包含了鳳梨亞科的松毬鳳梨屬、莪蘿屬,以及皮氏鳳梨亞科的硬葉鳳梨屬、銀葉鳳梨屬、皮氏鳳梨屬等分類群,是受到許多蒐集多肉植物民眾喜愛的一群。

現在正是硬葉鳳梨屬植物的花期。鳳梨科可再細分為皮氏鳳梨亞科(Pitcairnioideae)、鳳梨亞科(Bromelioideae)、空氣鳳梨亞科(Tillandsioideae)等三個亞科。硬葉鳳梨屬於皮氏鳳梨亞科,拉丁文屬名Dyckias是由德國業餘植物學家沙門氏(Joseph zu Salm-Reifferscheidt-Dyck (1773-1861))而來,在臺灣以縞劍山(Dyckia brevifolia)最常見。在玩家們的育種栽培下,這一屬的植物在臺灣呈現出多變的樣貌,有時也不太容易區分不同種類的差異。但是無論怎麼樣的變化,這一屬植物都有肥厚而堅硬的劍形葉片,葉片邊緣多有尖銳的硬刺,充滿了粗獷豪邁的陽剛氣息。

如果光看植株外型,初學者有時候不太容易區分厚葉鳳梨與百合科的蘆薈屬(Aloe)。開花的時候正是區別兩群植物的最好時機,您不妨抽空來一趟植物園,不管是熱帶雨林溫室,現在都可以看見它的花序,讓您仔細觀察比較。

(文∕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