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厚葉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特展室(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
  • 2013/05/08
  • 學名:Dyckia brevifolia Hort. ex Baker
厚葉鳳梨(縞劍山)
圖一:植物園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展示的厚葉鳳梨
圖一:植物園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展示的厚葉鳳梨
圖二:厚葉鳳梨的花
圖二:厚葉鳳梨的花

地球上生物的適應與演化是一件有趣的事,常常可以看見外表差很多,親緣卻相當近的例子。不然就是明明外表長的很像,偏偏就是一表三千里,想要攀親帶故還要花費很多精神。

這一期科博電子報位您介紹的「厚葉鳳梨」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蓮座般叢生的葉子,肥厚而硬挺的葉身,加上棘刺張狂的葉緣與葉尖,怎麼看都像是龍舌蘭科(Agavaceae)的植物,中國大陸那邊也把它稱作「微型龍舌蘭」。不過到了開花之後,就可以看出來它們之間的關係並沒有那麼親近,龍舌蘭一生只開一次花,開完花植株就會逐漸衰弱死亡,而厚葉鳳梨開過了還會再開。

厚葉鳳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Dyckias是由德國業餘植物學家沙門氏(Joseph zu Salm-Reifferscheidt-Dyck (1773-1861))的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brevifolia則是由拉丁文brevis(短的)及folium(葉)締造而來,形容它粗短的葉片,而這個特徵也讓它成為同屬植物中比較容易辨識的一個物種,利用它進行人工育種時,新品種常常會保留這個特徵。

厚葉鳳梨在臺灣坊間常被稱為「縞劍山」,這是從這種植物名字的日文漢字「縞剣山」或「剣山の縞」而來。日本人稱它為ブレビフォリア,因為耐寒性佳,所以被許多日本多肉植物的愛好者所喜愛,栽培的人也不少。臺灣許多多肉植物種源來自日本,所以不少種類的名字都是直接拿日文漢字來用。「剣山」是插花用的工具,是一個立有許多尖銳鐵刺的東西,花藝創作時常常拿來當成臺座。「縞」是條紋的意思,所以「縞剣山」或「剣山の縞」之名自然是形容這種植物長的像是有條紋的劍山。

與其他沙漠鳳梨類的植物相比,厚葉鳳梨(縞劍山)的刺不算長也不算多。但是整理起來也夠讓人頭痛的,因為那些全部都是硬刺,如果雙手不戴手套之類的護具,很快就被會這些刺劃傷。也因為如此,這類植物在臺灣不算普遍,不過卻有一群人鍾情於它們陽剛粗獷的外型,成為「愛鳳」人士。事實上,它們與龍舌蘭外形相似,親緣關係卻遙遠的例子,正好可以用來當作生物學上「趨同演化」的範例。或許學校之類的教育單位中可以考慮種一些,當作活教材使用,它的照顧方式與龍舌蘭差不多,不會再多花費您太多時間的。

(文∕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