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百合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百合花特展)
  • 2010/11/09
  • 學名:Lilium ssp.
花姿華麗繪山野-百合
馬可波羅 Macopolo
馬可波羅 Macopolo
凝視星空 Star Grazer
凝視星空 Star Grazer

《古事記》上有一則可說是日本最古老的浪漫愛情傳說,故事的主角神武天皇有一天從九州來到大和,在現在奈良縣的狹井川旁遇見了一位美麗的姑娘,這位姑娘的住家附近開滿了百合花,映襯著她美麗動人的容顏,兩個人在花香簇擁下共渡了一晚,百合花見證了兩個人愛情的開始。這位美女,就是後來的皇后伊須氣余理比賣命。因為這個傳說,每年奈良縣本子守町的率川神社舉辦三枝祭時,神社內會供奉著三萬枝百合花,萬花齊放下,巫女們手持百合花枝對主神伊須氣余理比賣命獻舞。

這是關於百合花的一則傳說,故事裡神武天皇與伊須氣余理比賣命相遇之處所開的百合是產於日本本州中部以西、四國、九州等地,別名「赤竹百合」的「日本百合」(Lilium japonicum Thunb.)。

植物園裡雖然沒有這種擁有浪漫愛情故事的百合花,但在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裡的「百合花特展」,此刻正有其他嬌豔如少女容顏的百合花等待您的鑑賞。

英國皇家園藝學會與北美百合學會依照種源及其與雜交種的遺傳衍生關係將百合花的品種分為九類,其中的「亞洲型」、「東方型」和「鐵砲型」百合及其交種在台灣被普遍栽培著。經過育種學家及愛好者的努力,這些百合花不但擁有各式各樣的美麗花色,花期也不再侷限在春夏兩季,幾乎全年都可以看見不同品種的百合花開放。

在眾多百合品種之中,以天香百合(Lilium auratum Lindl)及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為主要區群的「東方型」百合的品種以碩大的花朵及濃郁的香氣最受到人們的喜愛。豪華又壯麗的花型讓它有「百合之王」的美名,因此在1823年被從原產地日本引種到荷蘭,如今這兩個國家是世界上百合切花最大的出口國。台灣原生的豔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即屬於此類。而俗稱為「姬百合」的「亞洲型」百合則以嬌柔可愛的姿態博得人們的喜愛。花型酷似喇叭的「鐵炮百合」則以高雅美麗的花姿吸引著眾人的眼光,原產於台灣的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ace)是此類的代表。

本館與桃源仙谷合辦的「百合花特展」展期即將進入尾聲,想要體驗百合花那種融合壯盛與純潔之美的人別忘記把握最後的展期前來觀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