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艷紅鹿子百合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前瀑布岩壁 )
  • 2016/08/23
  • 學名: 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gloriosoides Baker
艷紅鹿子百合開花了
今年開花的艷紅鹿子百合
今年開花的艷紅鹿子百合
開花植株與伴生的芒草
開花植株與伴生的芒草

這周本館植物園最夯的話題,除了「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玩家有抓不完的喵喵還有3D龍之外,應該就是館花艷紅鹿子百合開花了。

說來有趣,最近每天不知多少人來科博館抓怪,卻沒有人發現遊戲裡「瀑布造景」相片是錯的,那張是季風雨林區的蛙池瀑布。但玩家只在乎能抓到什麼,對於相片的正確度似乎也不在意,更別說發現艷紅鹿子百合就開在瀑布岩壁上。

每年節氣過立秋後,臺中入夜後的溫度就慢慢轉涼,也是館區艷紅鹿子百合蓄勢待發的時候。嫩綠色花苞開始出現植株頂端,約兩個禮拜後第一朵花就開始綻放。今年第一朵在8月19日綻開,當天就陸續有人揹著各式攝影器材才特展室瀑布前擷取艷紅鹿子百合美麗的身影。到了8月21日,第二朵也盛開了,兩朵艷紅色的花朵就像是兩個並肩而立的峭壁精靈,穿著白底紅斑的禮服隨風起舞,十分美麗動人。

為提供本館植物園種植的艷紅鹿子百合有更好的生長環境,所以每棵小苗都跟大型禾本科植物種在一起,希望營造出與原產地類似的微氣候,讓這個有「臺灣野地最美麗的花」稱號的植物能適應臺中與臺灣北部差異極大的氣候環境,每年展現豔冠群芳的容顏。幾年下來效果不錯。除了小苗越來越茁壯之外,也都可以看見盛開的花朵。但有為數不少的遊客只看見高大的芒草,以為岩壁植栽沒有管理,放任雜草生長。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芒草基部有橢圓形的翠綠葉片,那些都是珍貴的艷紅鹿子小苗啊!

從今年的花苞數量來看,開花情況應該會比去年更好。而且另一棵艷紅鹿子百合植株上也開始出現花苞,如果環境合適又沒有被人破壞的話,花期應該還可以維持一段時間,歡迎大家有空前來欣賞。既然都來到植物園,除了抓喵喵跟3D龍還有在道場對戰之外,不妨順便注意一下園區的植物,說不定會有更大的驚喜等著您唷!

附帶一提,為避免玩家專注抓怪造成意外,並對本館展場珍貴標本及展品造成不可修復損傷,本館室內及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特展室」都不能玩寶可夢遊戲,戶外開放空間沒有限制,請大家注意自己安全。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