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草海桐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19/12/10
  • 學名:Scaevola sericea Vahl
花開半邊的草海桐
圖1:草海桐的花
圖1:草海桐的花
圖2:草海桐的葉片具有油亮光澤
圖2:草海桐的葉片具有油亮光澤

本館植物園中央大池周邊是隆起珊瑚礁區與海岸林區,在這兩個區域離水有一小段距離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一種葉片有油亮光澤的植物。如果您來訪的正是時候,可以看見枝葉間有造型特殊的小花開放著,每朵花外觀都是半圓型,看起來只開半邊,這種植物叫做草海桐(圖1)。

現在看得到的大多數植物花朵都是不管從正面或背面,只要通過中心用直線方式切都可以切成對稱的兩部分,稱為「輻射對稱」,輻射對稱的花稱為「整齊花」。但像草海桐的花朵這樣,只能從花朵中軸切下去才可以對稱的就稱為「兩側對稱」,兩側對稱的花稱為「不整齊花」,不整齊花比較少見,除了草海桐,蘭科植物的花有很多也是不整齊花。

雖然名字裡有個草字,而且還有水草、海草、海桐草等等別名,草海桐卻不是草本植物,只是長得不高,葉子又長得密密麻麻地讓人看不見莖幹,所以就被人誤會成草了。

草海桐的學名中,屬名Scaevola中文稱為草海桐屬,是由希臘文scaevus(左邊)締造而來,意指其合瓣花的形狀是偏向左邊的二唇形。種小名sericea則是「有光澤的」的意思。1791年挪威動物及植物學家馬丁·瓦爾(Martin Henrichsen Vahl,1749-1804)在幫它命名的時候就採用葉片上有光澤這個特徵作為這種植物的種小名(圖2)。

草海桐是臺灣原生植物,全島濱海岩石及珊瑚礁地區都有機會見到,周邊附屬島嶼也都可以看到。現在因為它防風定砂的功力顯著加上樹姿美麗,對環境的要求不高,很多地區都有栽培,不少公園綠地都有人種。

除了臺灣之外,中國福建、廣東、廣西等地的海邊,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熱帶亞洲、琉球、太平洋熱帶島嶼上有都可以看見草海桐,算是分布廣泛的植物。它能夠出現在這麼多地方是因為白色果實的質地很輕,落在海中會隨著洋流漂流,到達適合的地方後就能發芽茁壯,所以只要洋流經過的熱帶地區海岸,只要是陽光充足的地方幾乎都有機會見到它。

草海桐花期很長,本館植物園種植的草海桐幾乎全年都可以看見開花,但數量上還是入夏之後比較多,而且入夏後常常可以看見花朵跟不同熟度果實同框出現的畫面。(文/圖:廖仁滄)

 

2020.04.27  版面新增(廖)
2021.07.15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