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構樹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蘭嶼區、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10/07/20
  • 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L Herit. ex. Vent.
彩蝶逐鹿綠勳章-構樹
雌雄異株的構樹只有雌株會結果
雌雄異株的構樹只有雌株會結果
構樹是都市區常見的原生植物
構樹是都市區常見的原生植物

說到蝴蝶成蟲的食物,您會想到什麼呢?

大多數人的印象裡,蝴蝶是在花叢間翩翩起舞地,美麗的鮮花也因為蝴蝶曼妙的舞姿增加許多生氣。不過如果因此以為蝴蝶只以花蜜為食的話,那就可能需要多多琢磨琢磨了。

隆起珊瑚礁區步道的礁岩旁,此時可以見到不少橘紅色的果實落在地面上,要是您多停留一些時間的話,一定可以發現蝴蝶出現附近,甚至可以見到牠們伸出口器在上面吸食的畫面,這也說明了,並不是所有蝴蝶都只吸食花朵蜜汁,果實熟爛時的汁液其實也能吸引不少蝴蝶的到訪呢!

這種提供植物園區蝴蝶食物來源的植物叫做「構樹」,是台灣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樹種,不只蝴蝶喜歡它,鳥兒們也非常喜歡它的果實,高掛樹上的成熟果實常常可以看見白頭翁等鳥兒來訪。至於它的枝葉,在過去許多養鹿人家都會刻意去野外收集回來餵養家中圈養的鹿,因此台灣民間也稱它為「鹿仔樹」。

構樹的屬名拉丁文Broussonetia是為了紀念法國醫生及博物學家Pierre Marie Auguste Broussonet(1761-1807),從他的姓氏締結而來,種小名papyrifera是「可製紙的」的意思。而它的英文名 Paper Mulberry也是強調出它可以做紙的特殊功用。看來除了野生動物之外,常常需要紙張的人類也很喜歡這種植物哩。

構樹可以做紙的部位是它的樹皮纖維,而它的纖維長又堅韌,是製作棉紙的最好材料,所以在不少紙藝工坊都會在附近種上幾棵讓大家認識一下這種可以做紙的植物。它的果實味道聞起來非常香甜,其實人類也可以吃。構樹是雌雄異株的植物,雄株只會開出穗狀的柔荑花序而不會結果,只有雌株會結果,而且在幼齡數的時候光從外表很難去區分出雌雄,萬一種了幾年才發現自己種的一棵雄的構樹,那感覺一定不會太好受。

不過對小朋友來說,管它是雄的還是雌的,構樹的葉片都是造形特殊的綠色勳章,只要把它的葉片往身上一貼,上面的毛就會吸附住衣物,還可以跟玩伴比較誰身上的葉子黏的比較久,是一種很有鄉土氣息的遊戲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