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秀柱花(03/04)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3/03/04
  • 學名:Eustigma oblongifolium
  • 科別:金縷梅科
秀柱花
秀柱花
秀柱花

每年國曆三月,大約是中國農曆的二月,是大地百花開放的時節,在傳統裡農曆二月被叫做「花月」,其中農曆二月初二或是二月十五被當成是百花生日,被稱作「花朝節」,每到這一天人們都會扶老攜幼的去郊外踏青或是在城市裡舉辦盛大的百花會,為美好的春光憑添幾許熱鬧氣氛。

或許是本能吧!人們對花有一種難以言諭的情感。生命禮俗中都不難見到花的蹤跡,幾萬年前的歐洲,尼安德塔人已經會把花朵灑落在過世的親人身旁。花的美麗及其所代表的真與善,讓人感動。

如果問您:「一朵花最美的是哪裡?」許多人會理所當然的回答:「當然是花瓣啊!」自然界就是如此奇妙,有些花朵最明顯的地方並不是花瓣,這次介紹的秀柱花就是其中之一。

秀柱花,顧名思義,最愛秀它的柱頭了。花的雌蕊可以分成子房、花柱跟柱頭,一般植物的柱頭跟花柱都不是很明顯,不過秀柱花不一樣,不但花柱是顯眼的黃色,兩裂的柱頭更是呈現特殊的深紫,反而一般花朵上最明顯的花瓣與花萼變得小小的,要仔細看才能在花朵的基部發現它們的存在。

植物園裡還有許許多多特殊的花朵,期待您春天的拜訪。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