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秀柱花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8/03/11
  • 學名:Eustigma oblongifolium Gardn. & Champ.
秀柱花
秀柱花花序
秀柱花花序
秀柱花植株
秀柱花植株

一般來說,植物花朵中最顯眼的部位是花瓣,但自然界就是如此奇妙,有些花朵最明顯的地方並不是花瓣,而是其他部分,現在植物園低海拔區裡正在開花的秀柱花就是其中之一。

花的雌蕊可以分成子房、花柱跟柱頭三個部份,一般植物的柱頭跟花柱都不是很明顯,不過秀柱花不一樣,不但花柱是顯眼的黃色,兩裂的柱頭更是呈現特殊的深紫,反而一般花朵上最明顯的花瓣與花萼變得小小的,要仔細看才能在花朵的基部發現它們的存在。也因此植物學家以希臘文的eu(好)及stigma(柱頭)締結為秀柱花的屬名Eustigma,意指「美麗的柱頭」。

秀柱花在台灣野外不常見,大多分布於中部的中低海拔山區,加上它的花體型不大,所以想要看到它特殊的花朵不容易,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裡栽植有幾棵秀柱花,現在已經開了滿樹的小花,等待與您有個春天的約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