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森氏紅淡比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2/05/13
  • 學名: Cleyera japonica var. morii (Yamam.) Masam.
容易被誤會成榕樹的森氏紅淡比
森氏紅淡比的花
森氏紅淡比的花

節氣明明過了立夏,春天的腳步已經遠颺,但在梅雨鋒面帶來的強降雨下,空氣中還是帶著幾分涼意。

植物園裡的許多花草樹木,在足夠的雨水滋潤下,今年春天都有不錯的花況,有些甚至延續到初夏的五月,森氏紅淡比就是其中之一。

光看森氏紅淡比的枝葉,很容易就把它當成常見的榕樹(Ficus microcarpa L.f.),但仔細觀察新生枝條,就會發現它沒有榕屬(Ficus)植物常見的環狀托葉痕。如果看到它的花,可以更明顯的看出這兩種植物的不同,森氏紅淡比的5瓣小花與茶花相似,而與榕屬植物的隱頭花序截然不同。

森氏紅淡比的枝條上沒有環狀托葉痕
森氏紅淡比的枝條上沒有環狀托葉痕

臺灣民間對於榕樹的應用非常廣泛,尤其是在驅邪避穢方面,幾乎去到不潔淨的場所(殯儀館、墳墓區等)前都要帶幾片榕樹葉防身,離開後要盡快地拋入溪流等活水流動處。類似的風俗在中國其他地區不常見,倒是鄰國日本的神社中常可以看見漢字寫作榊的紅淡比,將它的枝條製成的玉串也常出現在神道教的宗教儀禮之中。臺灣的森氏紅淡比是紅淡比的變種,在平地上不如榕樹常見,極有可能是先人受日本文化影響後,把榕樹當成紅淡比使用,一直延續到現在,反而是與紅淡比親緣比較近的森氏紅淡比幾乎沒有被拿來應用。

森氏紅淡比所在的紅淡比屬(Cleyera)原本被分在山茶科中,但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分類法已經改分在五列木科中。(圖/文:廖仁滄)

 

2022.05.14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