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112年寒假「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

2023/01/18
科教活動
  1. 地點:本館生命科學廳地下樓多用途劇場
  2. 時間:
    上午場次   9:45開放入場,10:00開始播放影片,10:15截止入場。
    下午場次  13:45開放入場,14:00開始播放影片,14:15截止入場。
  3. 對象:一般觀眾,免費參加。
  4. 為鼓勵公務人員參加,全程參與任一個場次活動並按規定簽到簽退之公務人員,核實給予環境教育、終身學習時數。(因無安排與談,恕無法核發教師研習時數)
  5. 因生命科學廳電梯施工,不方便上下樓梯之民眾請依工作人員指引進出。
1月・January
穿山甲之眼
穿山甲之眼 Eye of the Pangolin
  • 01/26/2023 (四)
  • 10:00 (片長45分鐘)

穿山甲因為鱗片的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而瀕臨絕種,但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也沒見過牠們的樣貌。在兩名導演的鏡頭下一起來看看4種非洲穿山甲,記錄受到這些受到盜獵影響、存亡岌岌可危的害羞盔甲動物,讓我們一起見證牠們所遇到的生命困境。
Biggestleaf Media and Johan Vermeulen/南非/Wildscreen 推薦

極地企鵝
極地企鵝 Disneynature Penguins
  • 01/26/2023 (四)
  • 14:00 (片長76分鐘)

以詼諧生動的拍攝手法記錄了一隻名為「史蒂夫」的阿德利企鵝,在天寒地凍的南極,從春天到冬天,企鵝史蒂夫如何長途跋涉,克服種種困難,找尋生命伴侶並組建家庭繁殖的點滴故事。而牠們所處的南極大陸,更因為氣候變遷遭受強大的威脅,冰層融縮甚至消失。
Silverback films for Disneynature/英國/2020 最佳剪輯獎/2020 最佳音樂獎入圍

虎之王朝
虎之王朝 Dynasties: Tigers
  • 01/27/2023 (五)
  • 10:00 (片長58分鐘)

雌虎拉潔貝拉住在印度班達迦的老虎保護區,她的王朝迎來了4隻小幼虎,但周遭的世界正發生劇烈的變化。強大的虎媽媽必須努力保持對自己獵場的掌握,同時保護她的幼虎們平安長大,甚至涉險獵捕人類的牲畜。拉潔貝拉能夠成功守護她的孩子們嗎?印度人又是如何面對這樣的人獸衝突呢?
BBC Studios NHU, BBC America, Tencent, France Télévisions and CCTV9/英國/2020 最佳系列獎入圍

馴馬部族
馴馬部族 Horse Tamer
  • 01/27/2023 (五)
  • 14:00 (片長85分鐘)

蒙古北部的達爾哈特山谷,游牧部落馴養的蒙古野馬正逐漸消失。土匪為了馬肉偷走馬匹,並以便宜的價格在俄羅斯屠宰場賣掉牠們。蒙古摔角高手同時也是傑出馴馬師的舒赫茲,在自己的馬群遭竊之後,鍥而不捨地追趕找尋,直到與西伯利亞接壤的邊界,他能成功找回心愛的馬群嗎?
Arte France/法國/Wildscreen 推薦

七個世界,一個星球: 亞洲
七個世界,一個星球: 亞洲 Seven Worlds, One Planet - Asia Episode
  • 01/28/2023 (六)
  • 10:00 (片長58分鐘)

亞洲是地球上七大洲中最大的大陸,從赤道一直延伸至北極圈內,充滿了極致之美。冰天雪地可以達到攝氏零下60度,在陸地上幾乎難以生存。亞洲也是哺乳動物最多的一個大陸,從最高的山脈到最熱的沙漠,牠們展現出獨特的樣貌,藉以迎向各自不同的生存方式與挑戰。
BBC Studios Natural History Unit, BBC America, France Télévisions, ZDF, Tencent Penguin Pictures and China Media Group CCTV9/英國/2020 最佳系列獎

我的章魚老師
我的章魚老師 My Octopus Teacher我的章魚老師
  • 01/28/2023 (六)
  • 14:00 (片長84分鐘)

職業生涯遭受挫折的生態影片工作者,在南非海中遇見一隻野生章魚,並且發展令人難以置信的相互信任的溝通方式,自己的兒子跟隨他自由潛水,學習海洋生物學,父子關係更為深厚。跟著鏡頭,我們得以潛到海藻林中看看章魚老師的一生。本片榮獲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
Sea Change Project and Off the Fence; A Netflix Original Production/南非/2020 金熊貓獎/2020 最佳攝影獎、最佳製作人獎、最佳導演獎入圍

南美奇猿家族
南美奇猿家族 Monkeys: An Amazing Animal Family - South America
  • 01/29/2023 (日)
  • 10:00 (片長48分鐘)

發源於非、亞洲的靈長目家族,包含了許多奇妙的物種,有淘氣的猴子,聰明的人猿,還有一大群古靈精怪的親戚。這個家族的不同成員發展了迥異的身體、靈巧的舉止以及緊密的社會關係。最後征服了美洲大陸,牠們在這裡開展了一個全新世界,演化出完全不同的型態與行為。
Offspring Films for Sky 1/英國/Wildscreen 推薦

遷往山高處
遷往山高處 Pushed up the Mountain
  • 01/29/2023 (日)
  • 14:00 (片長76分鐘)

自19世紀中期以來,西方人從中國大規模引種杜鵑種源,讓杜鵑花遍佈歐美的園林。但原產地的中國卻因為棲地破壞、氣候變遷而受到威脅。藉由杜鵑花曲折的遷徙故事,從文學到自然,從中國到英國,也將帶我們重新思考人類和自然以及環境的緊密關係。
Line Street Productions/美國/Wildscreen 推薦

2月・February
家有章魚
家有章魚 The Octopus in my House
  • 02/11/2023 (六)
  • 10:00 (片長59分鐘)

章魚有其獨立的演化方式,與其他動物迥然不同,牠擁有九個大腦、三顆心臟和流淌藍色血液。為了更詳細地觀察,可以邀請章魚住在家裡嗎?會有什麼樣的新發現呢?作為研究者的父親和他的女兒,如何與章魚度過什麼樣不同的家庭生活方式呢?
Passion Planet/英國/Wildscreen 推薦

她們與猿同行
她們與猿同行 She Walks with Apes
  • 02/11/2023 (六)
  • 14:00 (片長90分鐘)

英國古人類學家路易斯·李奇的3位女性弟子英國的珍·古德、美國的黛安·佛西和加拿大籍立陶宛裔的碧露蒂·高蒂卡絲,分別專攻研究黑猩猩、山地大猩猩和紅毛猩猩的研究以及保育,也成為後繼女性自然科學家的典範,激勵下一世代的傳承,繼續為這些靈長類的研究、保育持續努力。
Grand Passage Media/加拿大/Wildscreen 推薦

歐卡萬哥大氾濫: 重生世界
歐卡萬哥大氾濫: 重生世界 The Flood - A World Reborn
  • 02/12/2023 (日)
  • 10:00 (片長48分鐘)

歐卡萬哥三角洲處於非洲南部最大沙漠的中心,是地球上最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棲地之一,每年都會經歷一次史詩般的轉變,從沙漠轉為水境。洪水雖是生命泉源,但同時也帶來了嚴峻的考驗。歷經氾濫之後,歐卡萬哥宛如一個重生的世界,生命在此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Icon Films in association with Natural History Film Unit Botswana for National Geographic/英國/2020 最佳音效獎

極度深海
極度深海 The Deep Med
  • 02/12/2023 (日)
  • 14:00 (片長96分鐘)

在法國蔚藍海岸之外的地中海,人們已在此旅行數千年,但海底下仍是未知之地。4名深海潛水人員搭乘潛水鐘,進行一次長達連續28天、深度平均達到100公尺的飽和潛水。這個傳統潛水員無法進入的海中烏托邦,有著熱帶珊瑚礁令人歎為觀止的美景,以及更多不為人知的生物與行為。
LES GENS BIENS PRODUCTIONS/法國/Wildscreen 推薦

相關標籤:
推薦訊息
2023/01/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