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石楠(4/09)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2/04/09
  • 學名:Photinia lucida
  • 科別:薔薇科
臺灣石楠
臺灣石楠
臺灣石楠

看過小說「咆哮山莊」的人一定記得,孤獨的主角辛斯克力夫最後是葬身在開滿石楠花的荒野上。莎士比亞劇中的馬克白,也是在長滿石楠的荒野上聽到魔女的預言....。   

「石楠」,一個充滿文學味道的名字,傷腦筋的是-很多植物的名字叫做石楠。   

一般來說,西方及日文作品中所指的石楠是杜鵑花科杜鵑屬(Rhododendron)的植物,臺灣木材界所稱的石楠則是臺灣雅楠(Phoebe formosana),而中國古籍上所說的石楠是薔薇科石楠屬(Photinia)的植物。   

西方所指的石楠,花語是「孤獨」,如果您去過蘇格蘭,曾經在開滿石楠的荒野上遠眺大海,大概就能親身體會到那種遺世獨立的孤寂感吧!   

中國的石楠呢?本草圖經上是這麼說的:「石楠,春生白花成簇,秋結紅實…陰翳可愛,不透日氣。」

同名的花木,有著兩樣的心情。   

臺灣石楠,一種全世界只產於臺灣的石楠花,春天時,以一樹純淨的白宣示春天的來臨,與你我邂逅於山林間。默默地站在開滿花朵的樹下,或許我們都能聽到花開的聲音。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