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蘋婆(08/21)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7/08/21
  • 學名:Sterculia ceramica R. Brown
  • 科別:梧桐科
蘭嶼蘋婆
【左圖】蘭嶼蘋婆果實
【左圖】蘭嶼蘋婆果實
【右圖】蘭嶼蘋婆植株
【右圖】蘭嶼蘋婆植株

最近的植物園真是個充滿微笑的地方,尤其是在蘭嶼區的步道旁,不時可以見到自然界的開口笑。

這些來自天然的笑容來自於成熟時開裂的果實,尤其是果皮鮮紅色的蘭嶼蘋婆(Sterculia ceramica R. Brown),明豔的色彩更是讓人一見難忘。

雖然說同樣是開裂的果實,但仔細觀察還是有一點不一樣唷!蘭嶼蘋婆果實裂開後,果實中間沒有一粒大大的種子,種子是長在果實裂縫的邊緣,整齊的環繞著裂縫生長,看起來就像是長在一片折起來的葉片上。事實上,蘭嶼蘋婆的果實是由單心皮子房發育而來,也就是說他們的子房最早都是由一片葉子演化而來,發育成果實後,但成熟時只有一邊開裂,我們把這一類的果實則歸類為蓇葖果。

分不清楚沒關係,將來還是有機會仔細說分明的,現在只要來欣賞蘭嶼蘋婆紅色的果實就好!蘋婆這名字是從梵語 "bimba" 轉變而來的,原指佛陀的嘴唇,看看蘭嶼蘋婆成熟時開裂的果實,像不像是飽滿鮮豔的紅色嘴唇呢?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