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蘋婆(8/27)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2/08/27
  • 學名:Sterculia ceramica
  • 科別:梧桐科
蘭嶼蘋婆
蘭嶼蘋婆
蘭嶼蘋婆

自然界裡長得像開口笑的植物還真不少,除了蘭嶼肉荳蔻,蘭嶼蘋婆也是果實成熟會裂開的植物之一。   

仔細比較兩種植物的果實,您或許會發現,同樣是開裂,這兩種植物果實開裂後所呈現的景象好像真的很不一樣。蘭嶼肉荳蔻的果實裂開後,可以看到裡面有一粒大大的種子;蘭嶼蘋婆果實裂開後,果實中間沒有一粒大大的種子,更沒有鮮豔的假種皮,種子則長在果實裂縫的邊緣。這兩種植物的果實都是由單心皮的子房發育而來,也就是說他們的子房最早都是由一片葉子演化而來,發育成果實後,因為構造的不同,我們把蘭嶼肉荳蔻的果實分類為核果,蘭嶼蘋婆的果實則歸類為蓇葖果。   

講了一大段,也許您已經昏頭轉向了,沒關係,那就來欣賞蘭嶼蘋婆紅色的果實吧!蘋婆蘋婆這名字是從梵語 "bimba" 轉變而來的,原指佛陀的嘴唇,看看蘭嶼蘋婆成熟時開裂的果實,像不像是飽滿鮮豔的紅色嘴唇呢?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