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秋海棠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8/10/21
  • 學名:Begonia fenicis Merr.
果實有翅的蘭嶼秋海棠
蘭嶼秋海棠花與果實
蘭嶼秋海棠花與果實
蘭嶼秋海棠的植株
蘭嶼秋海棠的植株

暑假期間走在植物園蘭嶼區的步道時,您一定會注意到路旁有著開桃紅小花的植物,花的造型像是一隻小蝴蝶,它就是本文主角-蘭嶼秋海棠。

蘭嶼秋海棠的花在春夏兩季都看見,有些會延續到秋天,除了嚴寒的冬天外,全年都有機會看到它那粉蝶般的花朵搖曳生姿模樣。入秋之後,植物園大部分蘭嶼秋海棠都開始結果了,常常可以看見花與果實一起存在的畫面。

秋海棠(Begonia)屬植物是雌雄異花的,也就是說它們的花可以分成雄花及雌花。雄花不會結果,雌花如果完成受粉就有可能會結果。蘭嶼秋海棠果實有三個翅,成熟時會裂開,裡面包含的許多細如沙粒的種子就會散佈開來,在適合它們生長的環境裡萌芽茁壯。

植物園蘭嶼區的環境似乎很適合它們的生長,所以到處都可以看見蘭嶼秋海棠的小苗。

許多觀賞植物也是秋海棠屬成員,它們有的花朵嬌柔,有的葉片色彩美麗,想要體驗秋海棠之美的人別忘了來植物園走走,欣賞美麗的秋海棠。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