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揭開土星系統奧秘特展
看展覽

為了探索距離地球14億5千萬公里遠的土星系統,1997年10月升空的卡西尼.惠更斯(Cassi ni-Huygens)太空船終於成功地於2004年7月抵達了土星系統。接著,以4年的時間環繞土星74圈,2004年聖誕節釋出的惠更斯號登陸艇,也順利在2005年1月登陸了與地球大氣組成相似的土星最大衛星——「泰坦」(Titan)。卡西尼號太空船將會繞行泰坦44圈,且每天花9小時向80光分外的地球傳回影像和觀測數據。抵達土星系統至今剛滿3年的卡西尼.惠更斯太空船,到底傳回了什麼樣的天文新知?本館特別推出「揭開土星系統奧秘」展來告訴您!

卡西尼‧惠更斯號太空船探測土星系統 是歐美科學家的成就,探測的任務已過大半,而且它跟我們日常生活的經濟短時間之內又看不出會有何關聯,我們為何還要弄個展來介紹土星系統呢?首先我們該弄清楚,卡西尼‧惠更斯號太空船探測土星為什麼會在 21 世紀初就如此的 被歐美天文學家重視 ,而想去進行瞭解的原因!卡西尼‧惠更斯號太空船探測土星的科學發現,或許將改變了我們對於土星系統、甚至 太陽系的基本認識 ,也可能改變了我們對於地球本身的態度。土星系統內土星、 土星環 、 土星衛星群 彼此間的互動關係和呈現出來的現象,可堪稱是天文學家瞭解星體群運行的最佳範例。再加上土衛 6 泰坦獨特的大氣組成,與地球初期的大氣組成類似,它會不會孕育出了初期的生物型態?‧‧‧等等疑問已成為科學家急於想解開的謎團。

因此,在現今具社會使命感的科學英雄典範難尋,世風普遍充斥各種虛擬實境的互動遊戲偏差,諸如藐視環境道德、踐踏專業操守、追逐短視功利、 扭曲判斷是非、不尊重專業知識、也不尊重個體生命之際,對人、對社會、對大自然都欠缺真誠的愛與關懷。在此之際,我們需要有值得推薦給所有觀眾, 尤其是給青少年朋友可以立志學習探究的方向。所以,我們需要這個展的理由之一,是「我們需要一個科學探究的偉大成就」來激發我們的自然科學發展與自我創新學習的努力目標方向。

我們需要這個展的理由難道只是要將 土星系統奧秘 視為神明般的神秘與炫耀歐美的偉大科學成就而已嗎? 不,我們要正視近代人類在天文科學探索上的偉大創新性的科學成就,介紹給 來參觀的輕年學子們 。 卡西尼‧惠更斯號太空船探測土星系統 的成就,僅是近代人類在天文科學探索上的偉大之一。對於過去幾十年來科學探索 金星 、 火星 、 小行星體 等星體的登陸、 木星 系統的觀測,探索成就之多遠非筆墨所能描述。又如在 恆星系統 的誕生與演化、在 行星 的搜尋與生命(生物) 起源的探索、鄰近行星、小行星體、 彗星 等觀測成就,帶來了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之震撼。新近庫柏帶小行星體的大量發現, 冥王星 改歸類於「 矮行星」,木星與土星衛星數量的大量發現,衛星與環的來源探究和觀測,也大大地改變了天文學家 對於行星的看法 。所以,我們需要這個展的理由之二,是要介紹這次近代天文探索的科技偉大成就和重大的科學貢獻,讓我們瞭解近代的天文科學重大轉折關鍵所在,來激發我們的自然科學發展與自我創新學習的努力目標方向。

雖然自從 1540 年哥白尼 發表「日心體系學說」後, 繞著恆星太陽公轉 的「行星」體一辭,才真正被人瞭解、並經常使用。但是,隨著繞行 太陽 天體的發現,使得 太陽系 行星個數也隨著不同年代、不同定義而演變。在 1781 年天王星的發現,1846 年海王星的發現,以及 1845-1851 年間海王星外所發現的大量星體而歸類重整出增列「小行星」一類。 1930 年冥王星的發現, 2003 年 厄裡斯 (Eris) 的發現,而大大地改變了天文學家 對於行星的看法 ,現今,將冥王星、穀神星(Ceres) 與厄裡斯已同列為「 矮行星」的成員,無疑問地開啟了新行星天文學的燦爛一頁。 所以,我們需要這個展的理由之三,是要介紹行星新定義,以及和行星盤面相類似的土星環與土星衛星群所構成的旋轉盤面,來激發我們的自然科學發展與自我創新學習的努力目標方向。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