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頸鹿鋸鍬形蟲的成長史
搜主題

  • 作者:黃愷蔚
11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
科學圖說

我從小就喜歡各式各樣的昆蟲,而住在鄉下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去觀察飼養與接觸它們,在選定主題時,我在網路上搜尋世界上最大的鍬形蟲,發現長頸鹿鋸鍬形蟲的大顎非常帥氣有特色,因此決定就是它了,而尋找相關資料時,也學到許多品種鍬形蟲的知識,並可讓我比對過去實際飼養鍬形蟲的各個階段差異,這是我最大的收獲。我想藉由「長頸鹿鋸鍬形蟲的成長史」這張圖來讓大家了解它的成長生命週期。

繪圖說明

我先蒐集長頸鹿鋸鍬形蟲的相關生態資料,再依據體長、特徵及其他細節,先用鉛筆描繪出基本輪廓與構圖比例,再用針筆勾勒線條並在圖例旁加註簡要文字訊息,最後再以色鉛筆著上顏色。

資料來源

1. 長頸鹿鋸鍬形蟲-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
2. 長頸鹿鋸鍬形蟲 繁殖與飼育筆記 https://blackcatteacher.com/blog/post/42874901
3. 獨角仙-鍬形蟲圖鑑&飼育完全BOOK 出版社:楓書坊;作者:吉田賢治;類別:自然科普

評語

評審一:技巧到位,但上色與排版較弱,資料須經消化為佳。
評審二:技法表現相當細緻,唯所選主題只是一般性的介紹,沒有太大的特殊性。
評審三:造型特徵準確,上色技巧可再加點素描基礎,文字太大,讓畫面過於擁擠。
研究員:亞種小名P. g. keisukei 應完整列出,細節不佳。

黃愷蔚-長頸鹿鋸鍬形蟲的成長史1
黃愷蔚-長頸鹿鋸鍬形蟲的成長史1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