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會迎風跳舞的枝葉—幽靈竹節蟲
搜主題

  • 作者:葉沂劭
11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二名
科學圖說

我從小就跟爸爸、媽媽一起登山,探訪、觀察、認識山野裡的各種小動物,經常帶給我極大的樂趣。我也非常喜歡閱讀科普書籍,熱衷研究昆蟲,是十足的昆蟲迷,其中對於飼養幽靈竹節蟲,我花了許多心力,包含查詢資料、飼養準備、觀察紀錄、發現及解決問題,過程中帶給我滿滿的收穫,甚至學到一般兒童科普書籍上沒提到的知識。我想透過這次的科學繪圖比賽跟大家分享心得,也為我第一次成功飼養幽靈竹節蟲留下紀錄。

繪圖說明

雖然有飼養的幽靈竹節蟲作為模特兒,也在飼養期間拍了一些照片,但特徵細節都不夠清楚,所以我到圖書館及網路上查詢蒐集關於幽靈竹節蟲的資料及圖片,然後參照飼養幽靈竹節蟲的觀察紀錄,開始構圖及排版。繪畫時,我先用鉛筆畫出輪廓,再運用色鉛筆漸層、疊色、陰影的方式上色,特別是針對腹部、腳,以及體表的刺,很感謝林家蔚老師、黃瀚嶢給了我很棒的指導建議,讓我可以修正加強畫圖技巧。最後,在版面上加上文字圖說,完成作品。

資料來源

1. 養老孟司(2019)。昆蟲百科圖鑑(游韻馨譯)。臺中市:晨星出版社。
2. 幽靈竹節蟲。載於昆蟲論壇。https://reurl.cc/8jVa7R 幽靈竹節蟲。載於亞泥生態園區。https://reurl.cc/aVDY7Q
3. 來自遠方的竹節蟲學者【@user-yt1yc5zi4x】。幽靈竹節蟲【照片】。YouTube。https://reurl.cc/qLqR6R

評語

評審一:排版呈現、技巧到位,資料有經過消化,是亮眼豐富的作品。
評審二:昆蟲姿態表現相當生動,也配合部分卡通方式表現,但文字安排過於混亂不整齊。
評審三:內容豐富,小插圖生動活潑,版面設計極佳,主題的插圖細節較鬆散,輪廓再清楚點更佳。
研究員:兩性交配後,雌蟲產下的卵會孵化為兩性幼蟲,排版呈現資訊方式佳,可惜內容有誤。

葉沂劭-會迎風跳舞的枝葉—幽靈竹節蟲1
葉沂劭-會迎風跳舞的枝葉—幽靈竹節蟲1
葉沂劭-會迎風跳舞的枝葉—幽靈竹節蟲2
葉沂劭-會迎風跳舞的枝葉—幽靈竹節蟲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