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鹿角鍬形蟲
搜主題

  • 作者:陳柏瑜
11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科學圖說

我從幼兒園階段就非常喜歡觀察昆蟲,我們全家的休閒活動是到山上健行,及觀察野外的動、植物。直到現在,我仍是相當熱愛觀察大自然。 在很多的昆蟲百科書籍裡,都會詳細介紹昆蟲的各個部位,但在這裡我想呈現的是,鹿角鍬形蟲的大顎,因有著如同雄鹿般的美麗大角而得名,還有如何藉由外觀、特色來分辨不同種類的鍬形蟲。另外,也要傳達給讀者,鹿角鍬形蟲幼蟲與一般我們常見的兜蟲或金龜子幼蟲不同,牠不是生長在土裡,而是生長於森林底層的各類枯木內部,以腐木為食。如果想飼養的話,要用心的幫鍬形蟲布置適合、溫暖的家呵!

繪圖說明

這份科學繪圖,是以我喜歡的自然生態風格來呈現,我希望我的畫能表現出鍬形蟲在野外生活的情形。第二張圖是簡單介紹鹿角鍬形蟲母蟲與小型公蟲,也是畫昆蟲在野外的感覺,並用透視方式呈現在腐木中的卵、幼蟲及蛹時期。 為了能正確呈現這張科學繪圖,我翻閱許多書籍及網路資料,並且一再確認其正確性,因此我從中學習到了更多以前未曾注意到的知識。 繪畫方式: 我先以鉛筆構圖、並使用耐水性中性筆把鍬形蟲描繪出來,接著用水彩畫出背景,再將昆蟲上色,昆蟲的細部則用水彩毛筆仔細描繪。最後用代針筆、奇異筆、水彩毛筆及色鉛筆等把說明文字及標題描繪出來。

資料來源

1. 張永仁.(2006).鍬形蟲54.遠流出版
2. 楊維晟.(2008).甲蟲放大鏡.天下文化出版
3. 台灣網路科教館 http://gg.gg/15unup 蟲生‧蟲森 http://gg.gg/15unvq 黑貓老師 http://gg.gg/15uop1

評語

評審一:選擇利於表現技巧的題材,線條與光影到位,背景與排版足顯用心。
評審二:技法能呈現昆蟲背部之光澤,相當擬真,畫中各元素的安排位置合理,不混亂,唯所選主題過於一般,沒有介紹昆蟲的行為表現。
評審三:甲殼光澤表現很不錯,排版清楚明確,背景過於搶眼,用色可再淡一點,以免文字不易閱讀。
研究員:分布於本島中低海拔山區300-1500m;小型個體雄蟲大顎前端不分叉。

陳柏瑜-鹿角鍬形蟲1
陳柏瑜-鹿角鍬形蟲1
陳柏瑜-鹿角鍬形蟲2
陳柏瑜-鹿角鍬形蟲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