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風箱樹(05/29)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7/05/29
  • 學名: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 科別:茜草科
風箱樹
圖1:風箱樹
圖1:風箱樹
圖2:風箱樹
圖2:風箱樹

台灣野外已經絕滅的風箱樹,花朵正在北部低海拔區的水池邊盛開

除了展示及教育的功能之外,物種保育也是植物園相當重要的功能之ㄧ,許多在野外已經絕滅的植物在原本的生育地已不復見,只剩下少數被人為移植到植物園培育的個體來延續種族的生命。

在台灣宜蘭的平地溝渠旁原本有一種葉子長的像芭樂,花序像個白色小圓球的植物,這種植物在台灣的分布本來就很侷限,在溝渠河道水泥化大量進行的時候,原本被當作護堤植物的它悄悄地退出生育地,現在台灣已經看不到野生植株了。

這種植物叫做風箱樹(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後方北部低海拔區水池邊有本館研究人員栽種的植株,現在正是花季,滿樹白色小球般的花序讓水生植物池顯得熱鬧繽紛,不過它的花期不長,如果您最近有空到植物園,別忘了來看看這棵在台灣野外已經看不到的美麗花樹。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