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月桃(07/03)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7/07/03
  • 學名:Alpina zerumbet ( Pers.) Burrt & Smith
  • 科別:薑科
月桃
圖1:月桃
圖1:月桃
圖2:月桃
圖2:月桃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及中部低海拔區裡,有一種長得比人還高的植物正在開花,這種植物有著扁平而寬大的葉片,成串而白裡透黃的花朵顯眼又漂亮,這種植物就是在台灣全島及離島低海拔地區的路邊開闊處常見的「月桃」。

月桃為薑科月桃屬植物,學名為Alpina zerumbet ( Pers.) Burrt & Smith,是多年生的草本,地下走莖延伸的速度很快,可以在短短幾年長成很大一叢。雖然它也算是台灣山野中的常見植物,但是在花期到了的時候才會比較吸引人們的注意。月桃的花連苞片都好看,有著白玉般質地的苞片尖端有著美麗的桃紅色,花朵本身最顯眼的黃紅色構造卻不是花瓣,而是兩根合生在一起瓣狀雄蕊,真正的花瓣反而很不明顯。

台灣的月桃花期主要集中在五、六月,現在已經接近花期結束的時候,這幾天來植物園,別忘了把握最後的時機來欣賞月桃那構造特殊的花朵。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