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呂宋月桃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5/06/30
  • 學名:Alpinia flabellata Ridl.
扇唇山薑-呂宋月桃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呂宋月桃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呂宋月桃
呂宋月桃的花序
呂宋月桃的花序

端午節剛過,不知道您是以什麼方式渡過這連續假期呢?

飲雄黃,掛菖蒲這些已經是逐漸被人遺忘的習俗,吃粽子,划龍舟又不被怕熱的人所喜,但相信每個人都會以自己的方式過節。

如果您選擇的是到郊外踏青,享受山林間的清涼,一定會注意到山徑旁月桃(Alpinia zerumbet (Pers.) Burtt & Smith)那盛開的白色花朵。月桃是很早就被漢人注意到臺灣原生植物之一,成書於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的臺灣第一本「縣志」《諸羅縣志》中就有「月桃,葉似蓮蕉,花黃白色,倒垂,香而濁,一莖可數十蕊,臺產五月始開。端午日,取其葉以為角黍,摘花插小兒髻上,又名虎子花」的記載。現在人已經看不在端午節時幫小孩頭上插月桃花了,但某些地方還能看到有人用葉包粽。

或許您不知道,臺灣野外可以看到的月桃屬(Alpinia)植物竟然將近20種,月桃只是其中之一。本館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裡收集其中多數種類。這些月桃並不都是原產於臺灣北部的植物,集中栽種是為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就近觀察比較。

對許多植物愛好者來說,月桃屬植物一直讓人很傷腦筋。物種間的差別不太容易讓人一眼區分,某些種類沒花時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只能用葉子有沒有毛還有毛的質地與生長位置來作區分。看見花也未必容易區分,雖然可以花序是否下垂?有沒有小苞片?還有唇瓣的大小顏色來區分,但唇瓣上的顏色與斑紋變化讓人困擾。把這些植物種在一起,有實物比對就容易分辨了。

「呂宋月桃」是這些月桃中比較容易區分的種類。除了葉子光滑無毛之外,由於花序下方有2至3個長分枝,所以整個花序看起來比其他同屬植物熱鬧許多。加上花朵幾乎整個是白色的,只在唇瓣上有紅色線條,因此讓它更顯得與眾不同。花序雖然大,但它的每朵花體形卻小巧玲瓏,仔細比較還可以發現唇瓣形狀與其他月桃不一樣,呈現頂端三分岔的扇形,看起來像是一把被撕開的紙扇,因此有些資料上稱它為「扇唇山薑」。

「呂宋月桃」以菲律賓的主島為名,在臺灣的天然分布也只限於蘭嶼跟綠島,不過這幾年在全島許多地方都能看見有人栽植,生長狀況也不錯,也許您就曾經在某人家的院子裡看過它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