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馬茶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9/15
  • 學名: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L.)R.Br
花樹迎賓 -山馬茶 (馬蹄花)
美麗的山馬茶花朵
美麗的山馬茶花朵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山馬茶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山馬茶

進入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後往電梯方向走,常常可以看見樓梯旁一棵樹形姿態美麗的小樹枝椏間開著白色花朵。它與相鄰的香水樹(Cananga odorata (Lam.) Hook. f. & Thoms.)宛如迎賓樹般守護在參觀步道入口處,靜待嘉賓們的到來。

這種小樹的花朵層層疊疊如白色山茶花,乍看又像是梔子花的重瓣品種,種植在如此明顯的位置,自然會吸引人們目光,甚至把鼻子湊近聞聞有沒有花香。但有香水樹在旁,它的香氣便顯得若有似無。

作為一棵迎賓樹,光是長得漂亮是不夠的,還得要有內涵才行,這棵樹當然也不例外。除了外型美觀,這棵叫作山馬茶的小樹在其他方面可是有大用處的。

山馬茶又名馬蹄花,中國大陸的文獻稱為狗牙花,其它還有馬蹄香、白狗花、獅子花、豆腐花等名。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abernaemontana是為了紀念德國海德堡領主的私人醫生Jacob Theodor von Bergzabern (1520-1590),他被稱為德國植物學之父,將自己的名字拉丁文化成Tabernaemontanus,這個屬就是以這個字締造而來。種小名divaricata則是「散佈中的」、「叉開的」的意思。

文獻記錄中,山馬茶這一屬(Tabernaemontana)的許多植物在醫藥上具有許多不同功效,臺灣也曾經有人研究過山馬茶體內所含的有效成分。但千萬不要未經醫師處方就自己採來食用,這些植物全株有毒,冒然服下只怕會產生嚴重後遺症。

山馬茶的原產地在熱帶亞洲,從印度到中國南部的雲南都有分布,許多東南亞國家也都有栽培。臺灣則有同屬的真山馬茶(Tabernaemontana pandacaqui Poir.)與蘭嶼山馬茶(Tabernaemontana subglobosa Merr.)分布,不過野外都不常見,反倒是公園綠地中常可看到。由於它們的外觀與山黃梔(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非常相像,也有人會誤認,尤其是沒有開花的時候。雖然山馬茶與山黃梔的葉片都是對生,但山黃梔葉片所生長的節上會有兩片緊抱莖的托葉十字對生,山馬茶沒有。如果再無法確認,可以試著折或摘下一小片葉子,山馬茶會流下白色乳汁。這個乳汁有毒,事後請一定要把手洗乾淨。

熱帶雨林溫室中栽植山馬茶的地方是參觀步道入口,再往前進的區域則是與人們生活關係比較密切的雨林植物。如果您有興趣,不妨仔細逛逛,或許會發現生活中許多東西的原料竟然都是來自熱帶雨林呢!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