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真山馬茶(05/20)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3/05/20
  • 學名:Tabemaemontana divarvariate
  • 科別:夾竹桃科
真山馬茶
真山馬茶
真山馬茶

橢圓的形狀,前端有點尖尖的,一條從表面隆起的稜線從尖端開始穿過橢圓的中央,這樣的形狀會讓你想到什麼?沒錯!就是鹹蛋超人!

不過這個專欄的名字好像叫做植物公園之星,不是叫做卡通漫畫之星,那為什麼要「牽拖」到鹹蛋超人啊?

沒有辦法,誰叫真山馬茶的果實長得還真像卡通裡的鹹蛋超人。

在一朵完整的花裡面,一片花萼、一片花瓣、一根雄蕊都是從一片葉子演化而來的,雌蕊卻不一定是從一片葉子演化而來,它可能是從幾片葉子一起發育而來,這些葉子就是所謂的心皮。真山馬茶的雌蕊是由兩片這樣的葉子發育而來,所以稱真山馬茶的雌蕊是由兩片分開的心皮所構成的,只有在先端的地方連接在花柱。雌蕊的子房將來會發育成果實,真山馬茶這兩片分開的心皮各自發育成果實,所以它的果實大多是兩兩相伴,每個果實上都可以看見心皮癒合的痕跡,這就是為何它的果實看起來像鹹蛋超人。不過真山馬茶的果實成熟的時候會裂開,這個時候看起來就比較不像了。

除了果實,真山馬茶的花長的也很另類,五片細長的白色花瓣扭轉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小小的白色螺旋槳。被風吹落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一個個白色的螺旋槳在空中隨風起舞。

真山馬茶在台灣是一種族群衰退的物種,野外不容易見到。如果您造訪植物園,在往熱帶雨林的中央大道旁仔細找找,一定可以看到這種長著白色螺旋槳跟鹹蛋超人頭的稀有植物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