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色(07/17)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7/07/17
  • 學名:Drypetes littoralis (C. B. Rob.) Merr.
  • 科別:大戟科
鐵色
圖1:鐵色
圖1:鐵色
圖2:鐵色
圖2:鐵色

說起植物的色彩,我們所想起的,總是萬紫千紅的花兒,相較之下,植物的果實所受到的待遇便差了些。

許多人提到果實,首先浮現在腦海中的是:「這可不可以吃?」對於植物果實造型上的變化多端及色彩上的爭奇鬥艷總是當作沒看見,其實花點時間觀察果實,其中所能得到的樂趣並不比賞花差。今天介紹的鐵色(Drypetes littoralis (C. B. Rob.) Merr. )就是一種果實值得人們好好欣賞的植物。

鐵色這個名字來自在於這種植物的葉子乾燥後會呈現跟生鐵一樣的淡青色,所以如果您對著活的植物看,當然就看不出來哪裡的顏色像鐵,不過有時在它的值株上也可以看到鐵青色的葉片,這些葉片大多是因為枝條受傷而即將枯萎的葉片。

鐵色的果實成熟的時候會變成美麗的澄紅色,飽滿的鮮豔色彩配上濃綠的鐮刀形葉片十分特殊,植物園栽植在隆起珊瑚礁區、海岸林區及蘭嶼區的步道旁,夏日來訪植物園,請別忘記欣賞鐵色果與葉構成的美麗風景。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