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色(7/23)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02/07/23
  • 學名:Drypetes littoralis
  • 科別:大戟科
鐵色
鐵色
鐵色

說起植物的色彩,我們所想起的,總是萬紫千紅的花兒,相較之下,植物的果實所受到的待遇便差了些。   

許多人提到果實,首先浮現在腦海中的是:「這可不可以吃?」對於植物果實造型上的變化多端及色彩上的爭奇鬥艷總是當作沒看見,其實花點時間觀察果實,其中所能得到的樂趣並不比賞花差,鐵色就是這樣的植物。   

鐵色這個名字,讓許多人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出來名字的由來,不時可以看到有人對著鐵色的植株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端詳了半天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只好摸摸頭,帶著滿腹的疑惑回家。它名字的由來在於乾燥後會呈現跟生鐵一樣的淡青色,所以如果對著活的植物體看,當然就看不出來哪裡的顏色像鐵了。   

鐵色的果實成熟的時候會變成美麗的澄紅色,飽滿的鮮豔色彩配上濃綠的鐮刀形葉片,紅與綠的對比為海岸林區增添幾許美感,夏日走過海岸林邊,請別忘記盡情欣賞鐵色果與葉構成的美麗風景。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