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愛戀南極-池田宏攝影展
看展覽

通往世界盡頭的任意門! 科博館展南極冰川與生態之美攝影展

科博館即日起至108年9月1日展出高齡84歲的「南極先生」池田宏(Hiroshi Ikeda)先生赴南極24次拍攝的作品,包含冰川、冰山自然景觀與南極島上可愛的企鵝。除了讓大眾有機會一睹南極風采,也希望藉由展示喚起大眾共同守護地球環境的意識。除了攝影作品,展場特別設計企鵝拍照區供民眾合影。

今(4/23)日開展由科博館館長孫維新主持,陳景松董事長、渡邊興亞博士、池田宏先生、中島賢一先生、正聲廣播公司董事長陳榮明、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科博館基金會董事長李家維等嘉賓共襄盛舉。

池田宏先生中學時受老師講述征服南極點的故事人物啟發,便立志要成為南極探險家,1966年他第一次踏上南極,對南極白色世界就情有獨鍾,在46年間前往南極24次。有鑑於地球暖化造成南極環境的急速轉變,與近年來前往南極遊客增多,池田宏先生希望藉由他的攝影展提醒世界公民重視環境議題,與愛護南極的動物。

孫維新館長致詞時說:「我上課常問學生,南極一年有幾天?學生都傻住了,想說老師這是什麼意思?因為一個白天跟一個黑夜叫做一天,他們想了想說,南極一年只有一天,因為有6個月白天,6個月黑夜!好些人在白天工作,上千個科學家在黑夜來臨之前,要趕快離開,萬一來不及走就得留在那邊『過夜』!聽起來『過夜』是很簡單的兩個字,但那是6個月啊!」現場哄堂大笑。

李家維說:「當你知道南極的真相之後,你不一定會愛戀它,還可能會仇恨南極!45年前當我還是個年輕小夥子的時候,臺灣的水產試驗所要組織一個南極探險隊,我說服了所長讓我參加,教授告訴我說南極是一個有豐富漁業資源之所在,一個網子下去,撈上來漁獲會把網子給撐破!曾幾何時,南極海已經不是如此豐富了,很可惜我那時不能成行,因為那時兵役法規定沒服兵役不能出國,所以到現在拜訪南極還只是我的想望而已。但後來我成為了一個化石獵人,我另外一個想法,就是要到南極敲化石去,一個冰封的大地怎麼可能有化石,一億多年前南極是在熱帶地區的!上面長滿了茂密的樹林,連恐龍化石都有,南極並不是從一開始就鎖在地球的南端,它持續地在飄移,五千萬年前全球的冰雪都溶解,南極當然也是,現在我們清楚的知道一兩億年後,南極將重回赤道,所以南極不是永遠的酷寒。為什麼我們有可能仇恨南極呢?因為它是顆不定時炸彈,現今每年海平面上升0.3公分,乘以80年也不過就幾公分,但全球暖化造成了南極的表面產生了湖泊,這些湖泊的水一路溶解南極厚厚的冰形成了下水道,並成了表面冰層崩落的潤滑液,若未來有大量體冰層崩落的話,它將讓海平面瞬間上升3公尺!這是地球人不可承受的災難,也是讓人對南極愛恨交織的原因!」

南極大陸氣候嚴寒,能夠在當地生存的生物有限,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討喜又可愛的企鵝。「愛戀南極」特展的主要策展人劉憶諄在展覽中說明:「企鵝是一種特殊的鳥,屬企鵝目、企鵝科,因全身羽毛密布,皮下脂肪厚達2至3公分,產生特殊的保溫構造,使牠能在冰天雪地中自在生活。企鵝不會飛卻會游泳,主要是因為翅膀退化呈鰭狀肢,且趾間有蹼。企鵝以小魚及磷蝦為食,天敵是海獅或海豹,在冰天雪地中若遇天敵,會以腹部貼冰地,然後以雙腳划動快速逃跑。根據國際鳥類組織(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統計,目前全球已被研究認定的企鵝物種有18種,牠們喜愛生活在寒帶與極地氣候區,生活在南極的企鵝種類有幾種,包含「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國王企鵝」(King Penguin)、「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金圖企鵝」(又名「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帽帶企鵝」(又名「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馬可羅尼企鵝」(Macaroni Penguin)與「皇家企鵝」(Royal Penguin)等,種類雖然不多,但數量相當可觀。企鵝也是池田宏先生鏡頭下重要的主角,在展場照片中可以看見牠們各種活潑生動的姿態與樣貌。」

孫維新館長也提到:「南極對人們而言是一個很艱辛的地方,但對學天文的人來講,那個地方提供我們觀察宇宙射線和微中子最好的環境,同時也是美國進行重力波偵測的領導場域。」孫館長常去西藏,這就是為什麼他上次在台大辦「展望」演講,找了陳丕燊老師一起演講,陳老師說這叫「登峰造極」!陳老師說:「你登峰,我造極!」因為孫館長到了西藏千里的高原,而陳老師到了南極。這些地方都是人類做科學研究的精采場域,同時也是震撼人心的自然環境!

95%以上的面積全年為厚度近達2000公尺的冰雪所覆蓋的南極大陸,推估封存了地球近70%的淡水資源。南極被認為是地球最後的一片淨土,有人說是「世界的盡頭」。科博館為了發揮「自然史博物館」的功能,促進觀眾認識南極自然環境與動物生態,強化環境教育,而辦理此次特展,也希望喚起大眾對地球保育的重視和力行!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7/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