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澤瀉蕨的生活史
搜主題

  • 作者:黃夏涵
11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
科學圖說

澤瀉蕨是一種台灣稀有的蕨類,它透過孢子來繁殖下一代,孢子囊密密麻麻長在具有長柄的孢子葉下面,孢子囊成熟深咖啡色,裂開釋出孢子。另外一種具有短葉柄且較大的葉子稱為營養葉,就不會生長孢子。孢子發芽生長變成心型的微小綠色配子體,中間會長出藏精器跟藏卵器,約有4到6個藏精器會附生在藏卵器的身上,藏精器會釋放精子,精子會游到藏卵器跟卵子發生受精作用,再長出小苗,等到小苗長大又開始長出孢子,大約需要一年時間。很有趣的是,印度及斯里蘭卡澤瀉蕨,葉基有不定芽,葉子放在土上面就會再長出小苗,可是台灣澤瀉蕨,葉基沒有不定芽,不可以直接長出小苗,一樣都是叫做澤瀉蕨,卻有不同繁殖下一代的技術。

繪圖說明

首先選一盆栽培的澤瀉蕨植株用照相機拍照,對於細微的構造,像是孢子囊、孢子、配子體、配子器就要用顯微鏡設備拍照。根據照片的影像構圖並確認其比例,用素描鉛筆構圖完成之後再用水彩上色,上色的時候還要跟實體作比對,確認顏色及其細節是否正確,葉子上的網狀紋路是用較深的水彩畫的,上色順序是先上一層水,在用水彩染色,最後的細節像是葉子邊緣的毛和葉柄上的毛用待針筆勾勒。完成底圖後拍照,再用PowerPoint電腦軟體把文字說明添加上去就大功告成了。

資料來源

1. 借林業試驗所蕨類研究室人工培養植株及配子體。自行拍照獲取影像來源。
2. 澤瀉蕨http://kplant.biodiv.tw/%E6%BE%A4%E7%80%89%E8%95%A8/%E6%BE%A4%E7%80%89%E8%95%A8.htm
3. 福星花園:澤瀉蕨https://bruce0342.blogspot.com/2015/11/blog-post_24.html

評語

評審一:繪圖兼具風格與細緻度,版面呈現稍微缺乏設計。
評審二:十分一般性的作品,圖中各個元素安排位置適中,有不錯的對稱性。
評審三:字體過大,A.B.C的標號可加上指示線會更清楚,插圖的外輪廓要清楚明確可讓觀眾更容易理解主題結構,用色可再輕淡些。
研究員:圖面可適度的縮小以呈現較佳的質感;波浪狀的葉緣過度表現;p2應放大葉背的孢子囊群;細節須再加強。

黃夏涵-澤瀉蕨的生活史1
黃夏涵-澤瀉蕨的生活史1
黃夏涵-澤瀉蕨的生活史2
黃夏涵-澤瀉蕨的生活史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