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草叢泳者──草蜥屬物種簡介
搜主題

你知道草蜥是什麼動物嗎?顧名思義,牠們是喜歡生活在草叢中的一群蜥蜴,分類上屬於爬行綱(Reptilia)有鱗目(Squamata)正蜥科(Lacertidae)草蜥屬(Takydromus),是台灣最常見的蜥蜴之一。大家在踏青或掃墓時很容易在草叢間看到這些小傢伙,然而牠們體型嬌小而且移動迅速,所以經常只能看到牠們快速鑽入草叢的身影,而無法好好觀察牠們到底長什麼樣子。本期展覽就讓我們來細看一下這些草叢中的小小蜥蜴。

草蜥屬物種是古北區(Palaearctic region)東部與東洋區(Oriental region)廣泛分布的小型蜥蜴,分布範圍北從俄羅斯遠東地區與日本,南至菲律賓與印尼的眾多島嶼,向西延伸至華中、華南、中南半島以及印度東部,是整個東亞地區最常見的蜥蜴類群之一。草蜥的體型非常嬌小,小型物種的身體長度僅約4-5公分,體重僅約2公克,而體型較大的物種大概也只有7-8公分而已。這個類群的共同特徵是梭狀的頭部、極度延長的身體以及長度約身長3-4倍的超級長尾巴,搭配著相對短小的四肢,讓牠們看起來就像是小蛇連著四條小腿,所以很多人用四腳蛇或是蛇舅母稱呼牠們。牠們特殊的延長體態與極輕的體重很可能是適應草棲環境的演化結果,讓牠們可以自由穿梭於草叢之間,也因此有些兩爬學家稱牠們為草叢泳者。

除了共同的延長體態外,仔細觀察草蜥各物種的外型,你能夠發現什麼不一樣的特徵?最容易辨識的草蜥種間差異是牠們的體型與顏色,體型有大與小、粗壯與纖細之分,顏色可分別看身體整體以及局部特徵,身體顏色主要分成褐色型與綠色型兩大類,體側色斑以及橫貫的白線則是值得注意的局部顏色重點。除此之外,分類學家常利用下頷的鱗片對數以及鼠蹊孔的數量來分辨不同種的草蜥,所以請仔細的觀察本期展出標本的下巴與鼠蹊部,看看能不能找出這些物種的不同之處。

目前這些草叢小不點們共有24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6種是在2000年後才被發現的,暗示著還有許多隱蔽種藏於其中,有待兩爬分類學家們仔細探究。本期展覽展出12種台灣與鄰近地區的草蜥物種,並且搭配野外生態照片介紹草蜥在草叢間的特殊行為。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