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海岸擬茀蕨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2/01/01
  • 學名:Phymatodes scolopendria (Burm.) Ching
海岸擬茀蕨
海岸擬茀蕨
海岸擬茀蕨

蕨類植物最大的特徵就是它的孢子囊群,在採集蕨類標本時,孢子囊群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位。   

但是在採集蕨類時卻很容易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蕨類的孢子囊通常長在葉的下表面,從正面很難分辨這它是否已經長有孢子囊,如果這株植物生長的地方又是那種嶙峋的礁石,望著尖銳的石角,還真不知道該不該冒險下手。   

如果你要採的標本是海岸擬茀蕨,恭喜你,你只要擔心怎麼閃過尖銳的礁石就好,因為它長孢子囊的葉片你從遠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不用擔心經過一番冒險犯難後,會白忙一場。海岸擬茀蕨孢子囊群生在葉背深陷的凹槽內,從葉片的正面,就可分辨是否已經長有孢子囊群以及它們生長的位置,這在其他蕨類植物中是很少見的。   

一般的蕨類多生長在陰暗潮濕的地方,海岸擬茀蕨卻是個例外,喜歡陽光充足的海邊,是少數喜歡過「望海的日子」的蕨類植物之一,為了適應海邊的生活它的葉肉肥厚、角質層發達,藉此來保持體內珍貴的水分。   

想看看這種「望海」的蕨類長什麼模樣嗎?別忘了到植物園來走走。

文、圖:廖仁滄

 

2020.05.20版面調整(廖)

植物情報
2024/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