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觀音座蓮(1/08)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01/08
  • 學名:Angiopteris lygodiifolia Rosenst.
  • 科別:觀音座蓮舅科
觀音座蓮
觀音座蓮
觀音座蓮

觀音座蓮,聽起來真是個充滿仙氣的名字,這麼「神氣」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蕨類植物植物體最顯眼的地方是葉片,觀音座蓮的葉片可以長到兩公尺以上,在萌發的時候會有兩片木質化的托葉保護著幼葉,葉子一直成長甚至到枯萎,托葉一直不會脫落,許多老葉托落後遺留下來的托葉集聚在塊狀的根莖上,形狀像是寺廟中觀音菩薩盤坐的蓮花座,觀音座蓮這個特殊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   

觀音座蓮不但根莖的外型特殊,它的葉片還會「升降」,不過這個升降可不是說它的葉子會突然變長或變短唷!這個「升降」啊,是指它的葉片會隨著陽光的強弱改變挺起或垂下。造成它升降的原因是葉柄上特殊的「葉枕」構造,這個構造可以控制葉片水分的進出,當陽光強烈時,葉枕細胞萎縮,使得葉片、羽片下垂,減少水分的蒸發。   

除了蓮座般的根莖、膨大的葉枕外,觀音座蓮小葉上有「逆行假脈」,葉柄上還有一道如刀痕般的白色線條,這是植物體表面一群氣孔聚集的構造,稱為「氣孔帶」,也值得好好觀察唷!

文、圖:廖仁滄

2020.05.21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