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波羅蜜(9/03)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立體劇場外庭園
  • 2002/09/03
  • 學名: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 科別:桑科
波羅蜜
波羅蜜
波羅蜜

印象中,植物的果實通常是從一朵花發育而來,但是有些植物的果實不是從一朵花而是由許多朵小花一起發育來的,這次介紹的波羅蜜便是其中之一。   

波羅蜜的果實稱之為多花聚合果,在果實的分類上,從一枚雌蕊發育成的果是單果;由一朵的多數雌蕊所造成的是單花聚合果,或是稱為集合果;而由多數的花結成的果就是多花聚合果,也有人稱為複合果。   

在人類栽培的果樹之中,波羅蜜的果實是體積與重量最大的,在台灣一顆果實大概可以長到10公斤以上,年紀大一點的植株果實可以長到30公斤以上,重一點的還能長到50公斤左右,這樣的重量可能比一個小孩子還重,因此他的果實大都長在樹幹,不過如果栽植的年代不夠久,他的果實還是會結在枝條上的。   

波羅蜜除了果實可以吃之外,嫩葉也可以當菜吃,種子可以加入咖喱中,木材可以當作和尚袈裟的黃染料,如此多功能的樹,不妨在家裡種一棵吧!

文、圖:廖仁滄

2020.05.20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