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繖楊(9/24)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2/09/24
  • 學名:Thespesia populnea
  • 科別:錦葵科
繖楊
繖楊
繖楊

在植物園工作,常會遇到觀眾詢問形形色色與植物相關的疑難雜症,從植栽照顧到病蟲害防治,都有遇到過,有些人則會與我們分享他在植物園中作自然觀察的心得,無論是諮詢或是分享,我們都以最熱忱的心情來面對。

諮詢的問題大多與園子裡的植物有關,比如:「那棵長在○○的植物叫什麼名字?」「××植物的果實可不可以吃?」等等,其中「你們那棵長在橋邊同時開著黃花跟紅花的樹叫什麼名字?」可以說是暑假以來被問最多的問題了。   

那有著心型的葉片與黃色的花朵的樹,常被人當成黃槿而匆匆略過,只有懷著欣賞大自然心境的旅人們才會發現它的樹上長著兩種顏色的花。   

那棵樹叫做繖楊,又叫做恆春黃槿或是截萼黃槿,在台灣可是非常罕見的稀有植物,想在野地理看到它非常不容易,植物園把它栽植在顯眼的位置上,人們卻總是將它的美麗與特殊視而不見。它的花並不是一開就分成黃跟紅,每一朵花剛開放時都是黃色的,盛開過後凋謝前才會轉變成鮮豔的紅色。   

植物園就在您身邊,還有很多特殊的植物,值得您用心鑑賞。

文、圖:廖仁滄

2020.05.20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