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猿尾藤(4/02)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2/04/02
  • 學名:Hiptage benghalensis
  • 科別:黃褥花科
猿尾藤
猿尾藤
猿尾藤

春天來了嗎?   

當人們還在滿心疑惑時,大地的花草,正以燦爛的面容,迎接這一季的繽紛。   

如果您有登山的習慣,相信此時在陽光充足的邊坡或是森林邊緣,您都可以看到可以猿尾藤細緻的白色花朵,花瓣邊緣的細緻花邊,搭配上細長的花蕊,深深的吸引著人們的目光,也因為如此,人們開始利用它來作綠廊,在許多植物無法忍受的熾熱陽光下,只有它能夠一如往常般的欣欣向榮,喜歡乾燥環境的特性,不需要人們花費太多心思澆水照顧,更增進大家對它的喜愛。   

除了細緻的花朵外,猿尾藤還有一樣與眾不同的特徵:它的果實是有翅膀的。每一個果實上面都有三個明顯的翅膀,果實成熟的時候,這些翅膀就像飛機的螺旋槳一樣,帶著果實乘風飛翔,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下。   

如果您已經錯過了細緻的花朵,請不要難過,或許下次您走過猿尾藤時,會遇到果實成群隨風遠颺的精采畫面呢!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