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雲實(4/23)
搜主題

  • 棚架區
  • 2002/04/23
  • 學名:Caesalpinia decapetala
  • 科別:豆科
雲實
雲實
雲實

雲實,一種中藥裡有名的藥材。   

中醫藥書中,對於雲實有著種種不同的描述,但是無論哪一家的說法,形容雲實的長相的時候都說它葉子像槐樹,還有枝條上面長有刺,引用本草綱目的說法如下:赤莖中空有刺,高者如蔓,其葉如槐…..。   

一般植物莖上的刺作用多在於保護植株本身不受外力的侵擾破壞,雲實的刺除了保護的功能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讓它的植物體步步高升。雲實的主莖通常不是十分的粗壯,如果想要得到更充足的陽光,那就要想辦法爬到高的地方才行,其他的植物中,有的長出捲鬚,利用捲鬚纏住其他植物後再向上生長;有些則直接用莖去纏繞其他物體向上爬,雲實是利用莖上的刺勾住其他植物後向上生長,算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方式。   

雲實的花開的時候一樹金黃十分美麗。這樣美麗的花依照古籍的記載,「能令人見鬼發狂」,但是有些書上卻說:「久服輕身通神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對於一種藥材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功效,認為是古書上的誤謬,至於何者為誤,這就讓大家好好去思考一下囉。   

雲實在臺灣是稀有及有滅絕危機的植物,有機會遇上了,別忘了多看幾眼,不過別靠的太近,小心它身上的刺。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