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咖哩樹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 2020/06/30
  • 學名:Murraya koenigii (L.) Spreng.
可因氏月橘-咖哩樹
20200630 咖哩樹
20200630 咖哩樹

立體劇場外側的大草坪是個休閒的好地方,常可以看到遊人運動或野餐。大部分的人是以閒適的心情造訪這裡,少有人注意周邊樹林裡栽種不少有趣的植物。

前幾天在草坪散步,眼前突然閃過藍紫色金屬光芒,追著這道光往靠近健行路的小徑走,突然看到一棵開滿花的咖哩樹。一隻琉璃波紋小灰蝶(Jamides bochus subsp. formosanus Fruhstorfer, 1909)正停留在花序裡享用花蜜大餐。

咖哩樹雖以咖哩為名,在臺灣卻不是製作咖哩的必備材料,常見的黃色咖裡那股強烈味道來自薑黃。咖哩樹主要被利用的部位是葉片,而且新鮮葉片效果比較好,所以市面上販售的咖哩很少加咖哩樹。

咖哩樹也被稱為可因氏月橘,來自於它的種小名koenigii。這是紀念德國植物學家約翰·格哈德·科尼格(Johann Gerhard Konig,1728-1785),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在1773年至1785年曾在印度擔任自然學家,描述了許多印度醫學中使用的植物,咖哩樹的故鄉也正是印度。

熱帶亞洲許多國家的人都會利用咖哩樹葉片烹調,臺灣近年引進許多東南亞與南亞料理,或許您就曾在印尼小吃或是印度料理店裡嚐過它的味道哩!

文、圖:廖仁滄

2020.07.15 網頁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